港澳台研究中心
【融合发展】校台港澳学生融合发展研习营举办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研习活动
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395

2022年12月15日下午,厦门大学台港澳学生研习营活动第四场暨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研习活动在思明校区举办。本次活动由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团委与中华文化促进学社共同承办,来自全校各学院的40余名台港澳学生报名参加此次研习营活动。

该活动中首先参观了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的“洞天遗珍”万寿岩遗址出土文物。万寿岩考古发现被列为2000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榜首。该人类遗址的发现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且具有很重要的政治意义。通过技术鉴定,该遗址出土的文物与台湾地区发现的新石器时代的文物同出一脉,有力地说明了台湾史前文化源自大陆,为闽台史前文化同源提供了新的证据。此外,台港澳师生还参观了从商周时期到清代的青铜器、玉器、铁器、及陶瓷等珍贵文物、中外民族文物、民族宗教石刻以及台湾民间信仰陈列。在这些珍贵的文物中,感受到海峡两岸社会文化之间的密切交流。

(台港澳师生参观万寿岩遗址出土文物)

参观活动结束后,台港澳师生乘坐校车前往闽南大戏院观赏由陕西人艺表演的话剧《白鹿原》。该话剧由著名作家陈忠实的经典小说《白鹿原》改编。故事以陕西关中地区白鹿原上白鹿村为缩影,通过讲述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表现了从清朝末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变化。《白鹿原》的寻根主题主要是精神和心灵的寻根,带着对精神中“真”的追求写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并通过文本中人物的个性描写,来宣传中国文化的深刻价值,表达自己“寻根”理念。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在加深台港澳师生对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的了解的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台港澳师生的交流与理解。

(摄影:刘慧琪;供稿:学院团委;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