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研究中心
【舆论引导】刘国深:台湾地区参与国际活动最近的“路”在大陆
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263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近日与北京、苏州及台北学者,针对“中美元首会晤”等相关话题,共同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连线专访。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阿尔巴尼斯的这番话传递出什么样的信息?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如果说是台湾方面想借这个机会谋取“台独”,谋取“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中国政府完全是有能力打掉这种图谋的。但是中国政府对于台湾地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文化、非官方关系是不持异议的。甚至我们在一个中国原则,在“九二共识”基础之上,还要帮助台湾走出去。所以就是要以什么名义、什么身份,如果这个规则没调整的话,我看台湾是没有机会的。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在澳大利亚此番表态之后,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吴钊燮还嘴硬说什么“还没有一个国家公开或私下表示不支持台湾地区加入CPTPP”,那么嘴硬的背后,他打的是什么算盘,刘先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他当然是没有放弃,有机会他就要(让台湾)走出去,不管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他们在台湾执政都会去做的事。所以面对澳大利亚总理的这番表态,台湾方面它还是要给自己打气,要安抚老百姓。所以说这番话,实际上他还是一厢情愿的。两岸之间的事情涉及到台湾(地区)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最近的“路”是在中国大陆,所以如何处理两岸关系,这才是台湾当局必须要思考的方向,而不是是硬打硬冲,因为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遏制分裂国家图谋的动作。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在中美元首会晤当中,美国总统拜登也明确表态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那么在原来不支持“台湾独立”的基础上,又做出了两个延伸的“不支持”的表态,我们应该怎么看,刘先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美方这一次再次向中方表达他们口头上的政策立场,这个当然我们是欢迎的。他讲到说不支持“两个中国”,我看到台湾有一些评论,包括马英九的一些幕僚,他们都觉得说是美方收紧了,现在连所谓的“两个中国”的“机会”都不给了,应该跟民进党当局的冲撞是有关系的,也跟中美之间的这个博弈,中方强烈反击以后,美方的一个态度调整是有关系的。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台积电恐怕绝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还关系到台湾的经济命脉,那么台湾的前民意代表蔡正元就以日本为例,回顾了当年美国搞垮日本半导体产业的故事,担心台积电要步其后尘,那么民进党当局对于此间的利害,究竟是完全懵懂无知呢,还是说有心无力,只能顺从美国,只能任美国拿捏,刘先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实际上在半导体这一块,我们说3纳米、5纳米和7纳米的一个芯片的制造过程当中,台湾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它在技术上其实对美国、对其他国家还是有很大的依赖性的。当然更主要的就是,台湾很大程度上是捏在美国手上,它要完全挡住美国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它可能会明面上会把一些,比如说3纳米、5纳米的流程移到美国去。其实美国现在它要阻拦的是中国大陆在物联网发展上,像5G这些方面,需要更高级别的芯片生产流程。所以如果说是单方面把3纳米、5纳米这些转移到美国去,或者是一部分转移,它说不定有可能作为一个谈判的条件,保留一部分在台湾。所以民进党当局,我相信它也还是会尽可能地在和美方博弈,至于能做到什么程度当然是另外一回事了。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也有观众朋友向我问过这样的问题,就是美国现在是不是已经觉得台湾保不住了,所以现在所做的一切就是要把台湾的技术、台湾的产业、台湾的财富通通拿走,留下一个空壳,丢掉也就丢掉了,那么对于这样一个问题,刘先生会怎么回答呢?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其实这也是一种危机感的表现,就是美方确实感受到台湾跟大陆之间统一的脚步已经非常临近了。台湾本来就不是美国的一部分,它不存在“保不保”的问题,今天美方要保的就是它在台湾地区的不正当的利益,当然这不正当的利益迟早是要被拿掉的。美方在台湾地区的正当的利益,我们一定是会尊重的。我们也不希望台湾垮掉,还是希望台湾能够保持它的繁荣和稳定。我们要从大格局、大框架去思考,也必须在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双赢的角度,去如何找到台湾的位置。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日前表示,中美人文交流十分重要,要鼓励扩大两国各领域人员交往,这是中美两国元首在巴厘岛会晤时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促进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中美前政府官员和工商界人士在美国进行了坦诚的对话,在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的当下,中国的老朋友格林伯格也站了出来,像格林伯格这样在两国政商界都拥有很大影响力的人物,能够为双方未来关系起到什么样的积极作用吗?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我认为说是暂时的、局部的回暖。它的“病灶”并没有消除。因为我们看到美方打压中国的所谓基本政策,到今天为止没有看到太大的变化。这次突然感觉有点回暖,实际上跟美方主动要求跟习近平总书记见面,然后在会晤上面提出说要恢复中美两军之间的交流等等。所以我认为说,美方更关切的是,中美军方的高层次的一些交流。那么中方当然是会积极推动,但是我们不会说只去做某一些部分,我们更关注的是全面的、健康的交流发展。包括这个人文的、民间的一些往来。但是我担心的是美方只是暂时性的,它如果在其他方面达不到目的的话,美方还会继续打压中国。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未来一段时间美国政府,包括它的行政分支,也包括它的立法分支,对华的态度恐怕还是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二轨外交、民间外交会是中美关系争取取得突破的一个重点的方向吗,刘先生怎么看?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二轨它是一轨有困难的时候,二轨来帮忙。目前现阶段二轨外交之所以这么重要,是因为一轨出问题。那么一轨的问题正本清源,实际上就是美方不能够健康地来看待中国的发展进步,以及中国在整个世界上该扮演的角色作用。我们看到这一次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包括我们的魏凤和国防部长和奥斯汀(美国)防长已经见面了。我们希望中美两国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去看待这个问题,最好是一轨的对话能够健康顺畅,然后二轨还该扮演什么角色,民间关系也在;在两国大的环境政治气氛改善的情况之下,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主持人朱克奇:在11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为解放军海军厦门舰回怼台湾马公舰的无理喊话而点赞。当时厦门舰回应马公舰,你所谓的“24海里”不存在。吴谦进一步表示,台湾单方面划设的这个线、那个线都是非法无效的,无法阻挡中国人民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前进步伐。吴谦的表态说明了什么?是不是说明我们的国家统一进程已经在路上?是不是说明我们正在以自己的方式推进国家的统一,刘先生?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是的。当前两岸走向完全统一正在进行时,而且很多地方实际上已经进入倒计时的阶段。那么,中国政府对台湾地区的治理实际上是根据自己的国情,根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逐步地有条不紊地在向前推进中,我们希望和台湾当局、台湾方面和台湾各界来共商两岸共同事务的合作治理的问题。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这在法理上、在政治上是非常清晰明确无误的。所以台湾当局所谓的“24海里”,甚至“12海里”,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讲这个话都是没有用的。中国政府对台湾地区的治理实际上不仅仅是在军事上、国防上,它还包括在经济上、社会上、文化上、法律上、外交事务上等等,它是全方位的。随着国力的快速提升,我相信,中国政府对台湾地区的管控治理将越来越成熟。

原视频链接:https://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9042086.shtml

视频文稿整理:邹传鑫;编辑:邹传鑫;复核(一审):杨畅;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