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法治系列】江河教授作“三大知识体系的失衡与人类的生存危机:自然法与实证法之博弈”主题讲座
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360

2022年12月7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江河教授应邀作客第32期两岸关系法治讲堂,做题为“三大知识体系的失衡与人类的生存危机:自然法与实证法之博弈”的学术演讲。本次讲座由我院法律所承办,厦门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协办。讲座由李鹏院长主持,法学院刘志云教授、我院法律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法律所全体学生、法学院及其他院校学生等通过线上方式参加。

讲座伊始,李鹏院长对江河教授作客线上演讲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江河教授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在讲座中,江河教授从人类的知识体系及其意识形态、知识洞穴中的人类生存危机、人类三大知识体系概述、自然法与实证法的渊源与发展脉络、四大社会科学学科之辩证关系、人类的生存危机及其关联性法律问题、自然法复兴与人类的幸存等多个方面就演讲主题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阐述。

刘志云教授在与谈时表示,江河教授的讲座体现了跨学科研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现阶段跨学科研究正逐渐普遍化。同时,江河教授的讲座展现了主线清晰的学术范式,也启发参会的博硕士生们应当不断探索新问题,汲取新营养。

在互动环节,与会同学围绕三大知识体系的失衡、自然法的复兴、自然法与实证法博弈的阶段性结论等问题进行提问,江河教授也对同学们的疑问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薛永慧副教授在总结时表示,类似本次讲座内容具有哲思性的问题在法学研究越来越具象化和务实化的当下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江河教授在此次讲座中提出了新的思考问题的视角,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机会邀请江河教授再就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讲授,并对江河教授带来的深刻、丰富、精彩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

(撰写:魏煜颖;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薛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