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两岸法治系列】盛九元研究员作“完善两岸融合发展的法律思考”主题讲座
时间:2022-11-20 浏览次数:376

2022年11月18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研究所、经济研究所特邀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作“完善两岸融合发展的法律思考”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王勇副教授主持,薛永慧副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以及我院硕博士生参加。

讲座伊始,王勇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盛九元研究员的专业背景和研究方向。随后,盛九元研究员从两岸融合发展的研究背景、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当前两岸融合发展的基本态势、进一步通过法律手段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建议四个层面展开分析。盛九元研究员指出,宪法上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盛九元研究员通过论述支撑两岸融合发展的法律框架,进而分析了法律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盛九元研究员在讲座中还对两岸融合发展的目标和当前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相关法律规范展开了分析,指出需要进一步加强涉台立法方面的探索,为两岸融合发展形成稳定有效的制度空间,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走向全面深入。

最后,盛九元研究员提出了从法治层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政策建议,针对建立从中央到地方高质量、多层次、协同化、综合性的涉台法律体系制度提出了自己的独到思考。

在互动环节,盛九元研究员从政策和法律层面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分享了自己的见解,本次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致远;摄影:魏煜颖;编辑:邹传鑫;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薛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