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一届“新时代两岸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579

2022年11月28日,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协办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一届“新时代两岸论坛”在厦门成功举办。大陆百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演讲、专题研讨以及闭幕式四个部分。

(大会现场)

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主持。陈先才表示,台湾研究中心在完成“十四五”基地重大项目申报后,要继续深刻把握两岸关系脉动,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充当智慧库、思想库、人才库的作用。开幕式上,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厦门大学宣传部部长、社科处处长高和荣,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致辞。

(陈先才主任)

孙亚夫副会长曾担任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对中心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中心今后的发展表示关心、支持。他表示,台湾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科教育研究基地,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为实体,师资丰富、实力雄厚,对涉台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也展现出新面貌。孙亚夫表示,党的二十大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了总体布局和要求。未来一段时间,分裂与反分裂、干涉与反干涉的斗争会越来越聚焦、越来越复杂,涉台研究学者在关注“习拜会”、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时,不仅要看到现象,更要观察内在的、深层的原因,利用相关数据深化研究,进一步认识台湾政治、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

(孙亚夫副会长)

高和荣部长表示,台湾研究中心是厦门大学五个研究中心之一,两次在教育部评估中获得“优秀”,这是对台湾研究中心的肯定,也是对从事台湾研究的专家学者的肯定。未来,台湾研究中心要坚定高远的使命和战略意图,加强前瞻性研究,成为研究台湾的中心。他相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一定能够再创新的辉煌,贡献厦门大学涉台研究的智慧。

(高和荣部长)

李鹏院长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嘉宾莅临此次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厦门大学社科处、历任院领导和中心领导对台湾研究中心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他表示,台湾研究中心和台湾研究院是多元一体、多位一体、多面一体的关系,两者相得益彰,今后将对标评估标准争取达到优秀水准并走在优秀前列。

(李鹏院长)

开幕式后,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志怀,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刘俊,全国台湾研究会理事郑剑,上海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钟焰,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先后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做主旨演讲。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主持。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以此次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为题进行演讲。他表示,民进党大败具体表现为县市长选举输的幅度较大、18岁“公民权修宪案”未通过以及“抗中保台”牌失效三个方面。究其原因原因有三点,一是蔡英文选人用人出现问题;二是蔡英文当局近年来的施政引起台湾民众不满,特别是疫情防控不力;三是选举策略失败,“蔡英文牌”和“抗中保台”牌失效甚至起反作用。杨毅周指出,涉台研究学者要稳扎稳打、做好自己的工作。

(杨毅周副会长)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就“台湾研究中的政治语义学”发表演讲。他表示,在过去的政治计量研究中出现了概念不精确等一系列问题。目前,两岸之间也存在着对于台湾研究核心概念理解的差异。涉台研究学者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把台湾研究讲清楚,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台湾研究的内外语义环境。

(刘国深主任)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周志怀就台湾政局和“九合一”选举发表了五点看法。他表示,第一,台湾政局主要呈现出四个特征:政局总体相对稳定,国、民两党对立对抗是岛内政局的基本形态,政党的激情对抗和演出淡化,美国对于岛内政治力量消长的影响加深。第二,“统独”之争是影响台湾政局的重要因素。第三,“九合一”选举结果和台湾“大选”的联动效应趋于弱化甚至出现脱钩。第四,“第三势力”对2024“大选”有重要影响但很难有发展空间。第五,蔡英文对抗大陆的能量将受到严重耗损。

(周志怀副主任)

随后,与会涉台研究专家学者分别开展专题研讨。

(专题研讨会现场)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依托厦门大学,广集境内外一流的台湾研究专家学者,已成为集科学研究、政策建言、咨询服务、舆论引领、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及优秀核心智库,在两岸关系发展与国家统一进程中发挥着“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的作用。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是2014年10月获教育部、财政部正式认定的“2011计划”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最终完全统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夯实各方面的基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大合影)

本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学术年会暨第一届“新时代两岸论坛”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共同努力,厦门大学各部门以及两岸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之下取得圆满成功。

( 撰稿:谭馨;摄影:刘慧琪、李致远、杨延钧、陈双利、郑钦晖;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