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微视频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421

11月20日下午届两岸学子论坛微视频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成功举办

本届微视频分论坛共收到了来自两岸学子的36份作品报名表,其中两岸成员共同组队的作品5个。本届论坛分设两岸情缘一脉牵台湾同胞在大陆、郑成功的时代印象三个主题单元包含妈祖文化、饮食文化、台青故事两岸文化符号等多个面向。经过组委会初审评定,最终确定了16个作品入围微视频分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到的评委嘉宾分别是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秘书长陈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厦门节目制作室制作人梁晓蕾、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梁忠军、厦门卫视海外平台节目制作人苏畅、福建省播音主持协会副会长及厦门卫视融媒体部副主任辛振宇厦门卫视制片人杨青(按拼音排序)。

各位嘉宾评委对两岸学子的微视频作品悉心指教,并提出许多宝贵意见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秘书长陈准指出本次参赛的每一支作品都别出心裁、各有特色,设置微视频论坛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两岸的镜头语言互动展现温暖的两岸故事鼓励参赛选手要捕捉生活中的片段、挖掘历史中的感动,以独特的形式促进两岸的心灵契合。福建省东宇影视有限公司策划总监梁忠军强调在拍摄视频时要关注“如何让故事打动人”第一是选好题第二是讲好事第三才是关注到影视画面本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厦门节目制作室制作人梁晓蕾等评委老师则从作品立意拍摄手法内容结构等多个角度对各个短视频作品提出了细致入微的建议。

最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林灼芳独创的背着神明去旅行斩获一等奖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摄影奖三大奖项该作品用富有感染力的镜头语言展现了两岸青年信俗的寻根之旅叙述了人们用信念去拥抱风雨、聆听美好,用虔诚之心去弘扬传统民俗文化的故事由两岸青年陈薇如韦肖佳祺共同创作的《我们都是“新厦门人”》、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孙尧创作的《鲢鲤枝》荣获二等奖其中《鲢鲤枝》同时获得最佳剪辑奖南京大学卢薇孙畅共同创作的《挑花结本——“云”中谁寄“锦”书来》厦门大学唐斯佳、张韶瑾、杨斯淇共同创作的 《闽海雄风郑成功——藤牌和宋江阵》厦门理工学院张嘉亦张森共同创作的《城内的小台湾》荣获三等奖

本次分论坛得到了各位评委老师的高度肯定,参赛作品的总体水平与往届相比有较大突破。各参赛作品主题涉及广泛,立意深刻。与会同学在赛后表示通过此次参会获得了巨大收获,对于短视频有更加浓厚的兴趣,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对短视频有更深入的尝试和探索。

2016年第三届“两岸学子论坛”首次增设了微视频分论坛至今,为两岸青年学子提供全方位的对话交流平台。在短视频日益成为潮流的当下,视频的交流逐步成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新形式,微视频的蓬勃发展将极大促进两岸民间的交流融合。  

感谢海峡交流基金会对本次微视频论坛以及对两岸学子论坛的大力支持。

(撰文金睿晓;摄影汪雨辰刘慧琪、杨畅、谭馨;编辑:杨延钧;复核:蔡晶、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