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国台湾网】刘国深教授:“依法治理台湾”将是未来我们处理涉台事务非常重要的着力点
时间:2022-11-15 浏览次数:178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北京讯(记者李柏涛、张玲、李宁、尹赛楠)“维护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共同心愿。任何人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都违背中国的民族大义,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我们希望看到并始终致力于保持台海的和平稳定,但‘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中美元首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会晤。据新华社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晤中向美国总统拜登系统阐述台湾问题由来以及中方原则立场时,作出上述表示。

多位两岸人士在接受中国台湾网采访时指出,台湾问题仍是中美关系中的重中之重,而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也是中美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但蠢蠢欲动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是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不定时炸弹”和现实威胁,如果被引爆,必然带来战争。中方在会晤中罕见提出,如果出现《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三种严重情况(编者注①,如下),中方必将依法行事。这是明确清晰地划出“台湾问题出现非和平解决方式的红线”,同时暗示美方和警告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别误判中方对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和决心。美方要把“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打消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倚美谋独”的幻想,与中方一道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编者注①:《反分裂国家法》中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依法治理台湾’将是未来我们处理涉台事务非常重要的着力点。”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主任刘国深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政府用法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法律依据之一,也因此要向美方和岛内各界讲清楚,如民进党当局搞法理“台独”或出现《反分裂国家法》中提到的重大事变等,中国政府必然会依法采取行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原文节选于中国台湾网,原文标题“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①:中方为何明确向美方提出《反分裂国家法》?”。

原文链接: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66217537691222531/?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_moments&iid=4095024250756621&utm_medium=toutiao_ios&share_token=6FEF65E7-99A3-4C70-8B30-D38785CEE2CE&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wid=1668583253573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