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国台湾网】刘国深教授:美方应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兑现承诺
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184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北京讯 (记者李柏涛 张玲 李宁 尹赛楠)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的中美元首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会晤中,向中方两次承诺,“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以及“美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寻求利用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希望看到台海和平稳定”。

而中方也在会晤中强调,中国是最希望台海和平稳定的,而“台独”同台海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就应当坚决反对和遏阻“台独”。

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创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其实美方非常清楚中美关系的基础是什么,美方再纵容和怂恿“台独”,将会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多年来,美方内部频频有人利用“台湾牌”对华施压,美国政府以所谓“三权分立”为托辞来推卸责任。他指出,对“台独”危害性的认知,与中美关系的动荡起伏息息相关。若美方认为中美关系作为全球和平稳定的基石,应该追求双赢,就必须“言必行,行必果”,在一个中国政策上兑现承诺。

原文转自中国台湾网,中台网记者李柏涛、张玲、李宁、尹赛楠,原文标题:解读中美元首会晤中的台湾问题②:如何看拜登向中方承诺美国不支持“台独”?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66784854451978752/?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_moments&iid=4095024250756621&utm_medium=toutiao_ios&share_token=4F85F12D-59CA-4EE8-97E0-052168559EC2&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

(编辑:杨延钧;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