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研究中心
【融合发展】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329

11月20日下午,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于厦门宾馆拉开帷幕。来自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台湾经济和两岸经贸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对话。本次会议采取线下会议与线上连线同步进行的方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李非教授和王勇副教授分别担任论坛上下场主持。

分论坛上,青年学子们分别就各自文章的选题背景、研究视角、数据选取、模型搭建、研究结论等方面进行了简要论述,上海东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焰、武汉大学台籍副教授张克群、青岛大学台籍教授苏志伟、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刘澈元、闽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凤娇等两岸专家学者就同学们的汇报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与会学子收益颇多。

钟焰主任点评

苏志伟教授点评

刘澈元教授点评

张克群副教授点评

赵子龙副研究员点评

李非教授点评

王华教授点评

王勇副教授点评

石正方副教授点评

经过专家学者的认真评析与讨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楚童同学的《台湾民众创业决策的影响因素及差异性分析》一文荣获经济分论坛一等奖。该论文基于台湾地区社会变迁基本调查数据,从多方面分析了台胞创业决策的影响因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吸引台胞来陆创业的政策建议。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刘一伯同学的《最低工资标准上升对两岸贸易中大陆企业价值链升级影响》与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唐明程、郑义、曾泽文撰写的《海峡两岸木质林产品贸易竞争与互补关系的动态演化》两篇论文获得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二等奖。来自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刘方舟同学的《中国大陆加入CPTPP对台湾的经济影响及其参与路径探析》与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何涛、谢丰两位同学合作撰写的《贸易便利化、市场规模与台湾半导体企业供应链效率》两篇文章获得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三等奖。

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氛围热烈,学术讨论专业又充满活力,各位与会青年学子通过互动与探讨拓宽了自身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彼此的联系与交流。论坛最后,王勇副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并感谢线上线下各位专家学者、青年学子的参与,至此,本次学子论坛经济分论坛圆满结束。

(撰文:杨子逸;摄影:邹传鑫;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林子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