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598

11月20日下午,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文华厅举行。本次历史分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来自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三十余名青年学子与会,各位学子紧紧围绕台湾历史从不同的视角展开精彩的论文发言。

论坛第一组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主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陈思、厦门大学助理教授邱士杰担任评议人。第二组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所长陈忠纯主持,浙江大学台藉副教授尤淑君、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助理教授王玉国担任评议人。

主题发言环节,李婷、向耶、魏祺钰、王天阳、齐笑婕、胡鸿、洪思音等七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学子和黄佳作、蓝锦斌、雷雨晴、游宗骁、向青松、谢雨欣、许海君、杨文军、周琳、邱桐、杨承志、吴志辉、伊纪民、林小芳、李宇闳、朱章航等十六位其他各大高校的学子,针对清代台湾赋税制度、朝鲜与明郑台湾的关联、晚清台湾铁路的修建、蒋介石与台湾、日据时期台湾少数民族、抗战时期“光复台湾”的主张、解严初期马祖地区情况等诸多话题展开精彩论述。

陈思副教授、邱士杰助理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尤淑君副教授等四位评议人对各位学子的论文发言进行了深入浅出、极具专业的评议,令各位学子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经过专家学者的评审,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2021级硕士生洪思音的论文《“国家统一的必经之途”——1920年代<台湾民报>对“民族自决”论的思考新探》获得本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一等奖,南开大学博士生雷雨晴的《明清之际朝鲜王朝对于郑氏台湾的情报收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王天阳的《浅析1948年中共台湾工作会议》分获本届历史分论坛二等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硕士生胡鸿的《抗战时期“光复台湾”主张与台湾革命同盟会的活动关系考察》、南京大学硕士生谢雨欣的《晚清台湾铁路修建中的洋工程师与官兵关系考论》、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李宇闳和硕士生朱章航的《战略文化变迁动力机制研究——基于清朝统一台湾的分析》分获本届历史分论坛三等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教授王琪颖在历史分论坛学术总结汇报中认为,本次投稿的论文,无论从研究时段、研究领域还是研究对象来看跨度都很大,选题分布也非常广泛,大多学子对清代台湾和报刊言论的相关论题比较关注,这也比较符合当前台湾史研究的一些热点。另外,本次投稿的论文有一部分在史料分析和引用方面还是比较熟练的,运用了文本分析、个案分析、比较研究等多种方法进行了论证。总体的论文水平虽有参差,但还是有一批很不错的论文出现,值得肯定。

历史分论坛是两岸学子论坛重要分支之一,是两岸各大高校台湾历史研究相关专业硕士生、博士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各位青年学子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共聚一堂,接受专家学者的专业学术评议,既有利于各自学术研究能力的提高,也有利于台湾历史研究领域的新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到活动中,共同推动台湾历史研究领域春天的到来,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历史分论坛圆满成功。

撰文:李钊;摄影:郑钦晖;编辑:杨延钧;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黄俊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