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法律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476

11月20日下午,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法律分论坛于厦门宾馆会见厅拉开帷幕。本次分论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举办,两岸十余所知名高校的二十余位涉台法律研究专家与青年学生参与了本次分论坛并展开学习研讨。

(法律分论坛现场)

本届法律分论坛从法律学科视角出发,聚焦两岸法律制度比较与借鉴、两岸法系发展法治保障和反“独”促统法律机制等议题,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的、急迫的、基础性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此外,参会学子在研究视角和方法上也进行了创新,通过学科交叉视角和实证分析和研究方法各项议题对各项议题进行了研究。来自海峡两岸的青年法律学子在论坛研讨中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探讨,拓宽了视野,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中共厦门市委党校教授石东坡点评)

(福州大学教授唐士亚点评)

(厦门大学副教授薛永慧点评)

分论坛研讨中,两岸学子先是对各自提交的参会文章进行了简要汇报,然后由担任本次论坛点评嘉宾的中共厦门市委党校石东坡教授、福州大学唐士亚教授和厦门大学薛永慧副教授针对参会文章与汇报进行了专业点评。石东坡教授认为,本次分论坛提交的文章质量较高,选题范围广泛,但部分文章选题的问题意识仍有待明确,文章论证方法有待丰富,研究视角可以更加精准。唐士亚教授认为本次的参会文章在参考文献、知识容量、理论深度上都具备较高的水准,针对参会文章在选题深度、比较研究、注释体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别提出了建议。薛永慧副教授指出,本届分论坛文章选题新颖,能切实关照两岸法治建设的现实问题,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联性可进一步加强,薛永慧副教授也对各参会文章分别给出了修改意见。

本届分论坛评选出了数篇优秀论文,经过专家的评审,共有吴雪珍、王国祥、高俊鹏、陈尤海、卢苗苗、鲍博、孙霖等几位同学获奖。获得本次法律分论坛一等奖的文章是《台湾地区推进“法理台独”的立法活动研究——以“宪法一中”的“国家”要素解构为中心》,作者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硕士生吴雪珍。

(与会同学合照)

在本届法律分论坛中,两岸法学研究领域的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围绕“奋斗与新局”的主旨,运用法学专业的视角、理论和方法,对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法学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本次论坛的研讨增强了两岸学子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对涉台法律问题的认知,同时也凝聚了加强两岸法律交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以法促统的法治共识。

 (撰文:李致远;摄影:郑钦晖;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薛永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