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圆满闭幕:学术品牌亮眼两岸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541

11月20日晚,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奋斗与新局)在厦门宾馆圆满落下帷幕,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闭幕式,议程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主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文)

闭幕式伊始,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文生副院长的介绍下,七个分论坛的主要负责老师代表各分论坛进行了两岸学子论坛学术总结汇报。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

政治研究所博士后薛美芳在汇报中表示,此次政治分论坛所研讨的议题主要覆盖了岛内政治、两岸关系和涉台方面国际关系等面向,来自两岸高校的青年学子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剖析,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也针对发言人的见解发表了真知灼见的点评,交流过程深入,研讨成果丰硕。

(政治研究所博士后薛美芳)

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勇副教授在汇报中指出,在经济分论坛中,学子们紧扣时代背景和国际环境变化,从两岸贸易、经济融合以及岛内经济等视角切入探讨了许多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分论坛上分享的文章均充实且契合论坛主题,研究应用的方法和工具新颖且具有特色,总体上是一场富有青春活力和思维碰撞的学术盛宴。

 (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勇副教授)

 历史研究所助理教授王琪颖在发言中提到,今年历史分论坛的整体特点是视角丰富、内容翔实、探讨深入,参会论文都能够紧跟追随史学界的新议题和新视角,注重史料的来源多元和研究运用,并在青年学子的相互评议和专家学者的总体点评中发掘出了许多理论观点。

(历史研究所王琪颖助理教授)

 文学研究所副教授蒋小波针对文学分论坛的研讨成果总结道,发表观点的两岸学子们都具有较为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新颖的学术视角,文章的质量较高,议题聚焦在两岸文人们的作品和思想比对,让大家在观点交换的过程中回顾两岸文学中的血脉关联。

(文学研究所蒋小波副教授)

 法律研究所所长薛永慧在总结中提到,法律分论坛的一届比一届更有惊喜,无论从参会论文的写作质量和研究意义来看,还是参与分享的两岸青年学子态度认真、准备充分,此次法律分论坛的成果不可谓不丰富。她表示,希望之后两岸学子论坛的学术影响力可以继续扩大,两岸青年学子可以再接再厉。

 (法律研究所所长薛永慧副教授)

 社会研究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在进行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的总结汇报中表示,两岸各位学子在研究中都能够根据研究的课题恰当地采用研究方法,以定量或质性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精彩的观点,包含了两岸教育联系与比对、两岸青年交流、文化交流与发展以及新媒体媒介和传播等主题。肖日葵副教授认为在学术汇报中,学子们均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也积极深入地进行了探讨,收获颇丰。

(社会研究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

 最后,厦门卫视涉台媒体人杨青代表微视频分论坛的评审团作了总结汇报,她提出两岸学子论坛从第二届开始就特别设置了微视频分论坛,经过七届的磨炼,可以看出随着时代技术的发展以及两岸青年学子们创造力的提升,参赛的微视频质量一届比一届高。从此次参与评选的微视频来看,作者们都是下了极大的功夫,在惊喜和感动中很好地诠释了开设微视频分论坛的初衷和成效。

(厦门卫视制片人杨青)

 闭幕式的第二项活动,由陈文副书记主持了论文与微视频获奖作品的颁奖典礼,线下参会的获奖代表们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前往主席台领取了各分论坛的获奖荣誉证书。此外,本届论坛在奖项设置中特别增设了微视频分论坛的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

  

 (论文一等奖颁奖合影)                          (论文二等奖颁奖合影)

  

(论文三等奖颁奖合影)                          (论文三等奖颁奖合影)

  

(微视频创作一等奖颁奖合影)                  (微视频创作二等奖颁奖合影)

  

(微视频创作三等奖颁奖合影)                  (微视频创作增设奖颁奖合影)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向大会致闭幕辞。曾云声书记首先对大力支持此次论坛的指导单位以及在疫情影响之下,仍踊跃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媒体朋友和青年学子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对参与会议筹备和开展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致以真诚的感谢。曾云声书记指出,两岸学子论坛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打造的品牌学术活动,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平台之一。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但本届论坛仍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台湾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70余所知名高校的300余位青年学子和台湾研究学者与会,来自两岸各地的青年学子们热情依旧,纷纷在各自参与的分论坛中深入交流,形成了一系列具有现实意义和丰富内涵的学术成果,也依托着两岸学子论坛这一平台拓宽两岸青年学子的学术视野,加强涉台研究各个学科的交流互动,增强两岸学子和学者的情感融合。曾云声书记强调,两岸学子论坛未来将继续聚焦两岸青年学子交流的核心,将论坛打造成为一个“站位有高度、议题有效度、面向有广度、内容有力度、交流有深度、互动有温度、成果有厚度”的两岸青年学子学术交流平台,在学术思想互动中推动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促进形成两岸青年互动和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秘书长陈准)

 在本届两岸学子论坛活动的策划、筹备和举办的过程中,海峡交流文化中心积极整合资源,与我院密切协作,给予了此次论坛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展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本届论坛的圆满举办的重要支持和参与力量。

(撰文:杨延钧、邹传鑫;摄影:杨畅、谭馨、刘慧琪;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