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子论坛
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388

11月20日下午,第八届两岸学子论坛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在厦门宾馆文园厅开幕。分论坛紧密围绕本届论坛“奋斗与新局”主题,汇集来自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东海大学等多所两岸高等学府的师生共同参与,聚焦“台湾地区长期照顾政策”“台湾地区教科书”“惠台政策”等众多主题,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与探讨。

与会学子各自作了简要汇报,阳光学院两岸融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彦彬教授、台湾东海大学政治系兼通识教育中心潘兆民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张宝蓉教授、唐桦副教授、肖日葵副教授、郝玉玲助理教授分别进行专业点评。

上半场,肖日葵副教授认为本次会议的论文具有创新性,论述严谨,值得肯定,对于质性资料的分析方面进行了比较好的呈现,理论与实证能够充分结合。潘兆民教授谈到,发言学子均论及两岸年轻人关注的重要话题,今后可以透过方法论的介入,增加文章的学术性。唐桦副教授从选题角度,谈到学子们的选题都非常有价值,人才交流是现阶段的重要问题,在两岸研究中,学子们都应考虑时代使命。马彦彬教授指出,在学术社群内部,学术规范是项目的必要基础,是两岸之间共识的规范,两岸学子作为学术社群,与其他社群进行对话时,只有秉持规范,才能提供更有价值的声音。

下半场,郝玉玲助理教授分享了自身参与本次分论坛的体会,她说两位台湾专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我们学习,另外,与会的学子们不仅都有较强的问题意识,而且均开展了有意义的研究。马彦彬教授指出,参会学子有关两岸教材的研究对促进两岸教育整体发展具有互鉴价值,有助于其他研究者进行拓展研究。张宝蓉教授向与会的两位台湾专家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同时勉励与会学子做研究要着眼于真实的问题、回应实际的关切。

本届教育学与社会学分论坛共近20篇论文参会展示,其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生陈丽霞的《政策工具理论视角下台湾地区长期照顾政策研究》一文荣获一等奖。该文以政策工具理论为基础,通过NVivo11对1980年以来台湾地区发布的68项主要长照政策进行文本分析,勾勒出台湾地区长照政策中三大类11种次级政策工具的选择图景。本文具有创新性,对于资料的质性分析进行了较好呈现,理论与实证能够充分结合,论述较为严谨。

本次分论坛中,与会青年学子与专家学者开展了充分的讨论,点评嘉宾也做出中肯评析,论坛氛围热烈,学术讨论专业。本次分论坛在全体参会人员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撰文:王青芸;摄影:郑钦晖;编辑:杨延钧;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张彩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