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倪永杰研究员作“大变局下的台海现状及前景”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619

11月17日上午,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杂志主编倪永杰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及中心师生作题为“大变局下的台海现状及前景”的学术讲座并进行“二十大”会议涉台精神解读。讲座由教育部国别区域基地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联合举办,为“厦大台港澳智汇讲坛”系列讲座之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副院长张文生、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以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陈先才出席,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主持本场讲座,共有线上线下师生60多位到场聆听。

在讲座中,倪永杰研究员从两岸关系、岛内政治、中美格局三大场面,对当下的局势展开深入剖析,并对未来局势走向阐述看法。

与此同时,倪永杰研究员还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谈论两岸统一方略。倪研究员谈到,目前我们的总体方略是“双一二、双发展、双反对”。一是“双一二”,包括坚持并完善“一国两制”,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九二共识”。二是“双发展”,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三是“双反对”:反对“台独”分裂、反对外部干涉。进一步掌握实现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国际社会的一个中国格局。在路径选择上,倪永杰研究员还介绍了他提出的“智统”模式,他指出推进两岸统一可以进行“智合”“智战”与“智斗”。

 厦大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贞威

王贞威副主任对于倪永杰研究员的精彩讲座及学术造诣给予高度评价,他勉励我院及中心硕博士生多多向倪老师请益,并盛情邀约倪永杰研究员今后在合适的时间点,到访我院与师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与交流。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张宝蓉

在提问环节,张宝蓉教授和张文生教授等分别就台海局势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倪永杰研究员进行了深入解答。他广博的视野和独特的分析视角让在场师生对目前的台海现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本次讲座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走向尾声。

(撰文:陈双利;摄影:汪雨辰;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