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两岸新新闻】我院学者:二十大报告的涉台内容,全面、深刻、科学地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方法论和路线图
时间:2022-10-30 浏览次数:568

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句话赢得了会场内热烈的掌声。我院学者接受厦门卫视两岸新新闻栏目采访指出,二十大报告的涉台内容,全面、深刻、科学地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的方法论和路线图。

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认为,二十大报告的涉台内容具有坚定性、延续性和针对性。2016年以来,尽管解决台湾问题的外部风险加剧,两岸政治互动也陷入僵局,但报告仍然指出要“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体现了大陆方面一以贯之的善意。与此同时,全面阐释“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内涵,突显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台海局势的新挑战。

季烨表示,这反映了台湾问题内外,尤其是外部条件的变化,对于我们对台工作的新的挑战,表明“反分裂、反干涉”,是新时代伟大斗争的重要组成方面,尤其是在揭露美西方国家“以台制华”的图谋,以及岛内“台独”势力“倚美谋独”的企图,对未来有效开展反分裂,反干涉斗争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认为,岛内的社会生态,“台独”行径比以往更为嚣张,美国对华战略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它的对台政策,服务于对华战略的调整,所以它加强了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岛内“台独”势力想“倚美谋独”,美“台独”相互勾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频密,这严重冲击到我们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甚至冲击到我们国家发展的环境,面临这种新的背景新的形势,我们也需要在对台策略方面做一些调整。

唐永红认为,报告提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言外之意即国家统一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因此,在新时代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会辩证处理国家统一与国家发展的先后顺序,确保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扫除障碍。

唐永红表示,台湾不成为国家发展,也不成为国家统一的绊脚石,台湾方面愿意跟大陆方面共同推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中国大陆在什么时间点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方面,并不那么着急,依然可以把优先的议题放在国家发展方面,反之如果像我们今天看到的,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跟境外反华势力日益勾结,严重冲击到国家发展和国家统一,那么可以想见,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大陆很可能就会不得不去调整解决问题的优先次序。

原文转载【两岸新新闻】,原文链接:

https://share1.kxm.xmtv.cn/xmtv/2022-10-17/a91cadf2328b6fcf.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271080

(编辑:杨延钧;复核(一审):杨畅;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