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台湾研究院2023年硕博连读研究生博士入学复试资格选拔考核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1764

根据我校相关文件精神,为鼓励本校优秀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方式攻读博士学位,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特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选拔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本着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遴选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科研潜力和创新能力的优秀硕士研究生。

2.获得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资格(简称“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须与其他考生一起参加博士入学复试;我院在录取时,在硕博连读考生和其他考生之间,按复试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3.取得我院博士生入学资格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将按照我院博士生培养方案进行培养。

二、选拔条件

2023年硕博连读复试资格选拔对象为我校二、三年级全日制在学硕士研究生,其中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硕博连读复试资格选拔需至少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少民骨干计划硕士研究生需经在职单位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选拔条件为: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无不良学术诚信记录。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选拔程序

1.2022年11月10日前,拟申请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系统进行网络报名(登录厦门大学信息门户(http://i.xmu.edu.cn/)--进入研究生系统--研究生系统首页“快速通道”列表--硕博连读资格申请),根据系统提示进行相关操作。

2.2022年11月10日前,申请人提交以下材料至教学秘书处:《硕博连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系统打印)和《硕博连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两封)。申请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须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推荐专家原则需有1名博士生导师,且拟接收学生的博士生导师本人不能作为推荐专家。如招生专业只有1名博士生导师,则推荐专家对博士生导师不作要求。

3.2022年11月28日前,学院对申请人组织考核。根据学校要求,硕博连读复试资格选拔考核小组成员须不少于 5 人(含 5 人),成员可由学院党政主管领导、系所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思想政治品德、业务能力、科研潜能与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考核采取笔试与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笔试分两场,一场考查台湾研究基础知识,一场考查本专业知识。

考核结果以外语水平、综合素质、专业知识分类量化,综合打分(以百分制评分,专业知识占40%(其中考查本专业知识的笔试占30%,面试占10%),综合素质占30%,外语水平占30%),综合打分平均成绩应至少达到80分且台湾研究基础知识的笔试分数应至少达到70分,方能获得硕博连读博士入学复试资格。思想品德考核结果和学术能力综合考试成绩录入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申请系统。

4.考核结束后,我院将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名单与相关材料报送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会同校招生办、校考试中心联合审核并确定获得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初选名单。

5.获得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名单公示一周无疑义后,研究生院正式公布名单。

6.获得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的研究生须与通过其他考生一起参加博士入学复试,按录取原则择优录取。

四、其他规定

1.硕博连读复试资格选拔工作实施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夫妻关系及直接利害关系的研究生申请参加硕博连读,与之相关的导师或工作人员不能参加当年硕博连读复试资格选拔工作。

2.硕博连读研究生不做硕士论文,不发给硕士毕业证书。

3.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正式录取为博士前有权放弃硕博连读复试资格,继续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已录取为博士的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博士阶段,若因各种原因无法完成博士学业,可转为硕士培养。但在博士入学后前2年,一般不受理转硕士培养申请。

4.硕博连读研究生在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前按硕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硕士研究生待遇;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后,按博士研究生进行学籍管理,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

5.硕博连读研究生自硕士入学之日起算,最短在校学习年限不低于五年。

6.已经取得硕博连读复试资格或博士研究生学籍的学生,凡有下列情形之一,一经查实,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取消硕博连读复试资格或转为硕士研究生培养或取消学籍、退学等处理:

1)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

2)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的;

3)有学术不端行为的。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2022年10月2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