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评社】张文生答中评:报告表明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
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382

中评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张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对中评社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表明了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这些措施包括非和平方式,甚至包括更加开放的一切必要措施。这在台湾问题上,既是一种战略思维,也是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台湾问题涉及到国家利益、领土主权完整,我们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空间。

在谈及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时,报告再次重申“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张文生对中评社说,这句话是具有针对性的,是根据近年来台湾问题面临的新形势作出的强调。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在台湾问题上所做的工作时,强调了两点:反分裂和反干涉。与过去相比,今年的报告特别强调了反干涉,将反干涉与反分裂并列。这也说明近年来在台湾问题上,外国干涉势力的介入在升级,打“台湾牌”的势头愈演愈烈。“在这个背景之下,我们在台湾问题上的重大斗争,不仅仅是反分裂,还要反干涉,也使得我们在台湾问题上不仅要坚持和平统一的方针,也要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其中包括用非和平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的选项。”

张文生表示,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解决台湾问题的选项,不是针对台湾同胞的,而是针对“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干涉的。这也是报告中所强调的,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是大陆对台工作的一项政策,也是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的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思维,当时他主要是为了遏制岛内“台独”势力的发展,而到了今天,不仅仅是为了反分裂,还有反干涉的意义。所以,二十大报告中更强调“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当然包括非和平方式、武力方式,甚至包括更加开放的一切必要措施。

“这表明了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在台湾问题上,这是一种战略思维,也是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台湾问题涉及到国家利益、领土主权完整,我们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空间。”张文生说。

报告中说,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张文生认为,台湾问题之所以拖到今天,有复杂的历史背景。其中包括外国殖民势力不断介入、干涉、侵略。台湾问题之所以产生,跟中国近代以来积贫积弱、外部势力的干涉有关系。随着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台湾问题一定会解决,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是相辅相成、互为表里的。民族复兴为国家统一准备了充分的物质条件、精神条件,使得我们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有了更大的信心。

张文生对中评社表示,外部势力试图借台湾问题来牵制中国的发展、牵制中华民族复兴,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要实现民族复兴,就一定要解决台湾问题。解决台湾问题也是民族复兴的结果。张文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就强调实现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中国梦,也是两岸中国人的梦。所以,实现中国梦的范畴,也包括实现两岸统一。只有两岸实现了统一,才能够真正实现民族复兴。只有实现了民族的复兴,才能真正实现国家统一,这两者都是不可或缺的。

“十九大之后,我们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又上了一个台阶。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方面,我们有了更强的信心,所以二十大报告更加强调国家统一跟民族复兴之间的紧密联系。一方面,祖国大陆向台湾同胞发起了深情号召;另一方面,也是向国际社会庄严宣誓: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这是任何外部干涉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张文生说,只有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才是浩浩荡荡的世界大潮。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