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院文史团队再赴河南固始考察调研
时间:2022-10-20 浏览次数:495

为做好固始根亲博物馆展陈大纲项目,加深对固始历史文化的生动了解,拓宽对台湾研究的深入认识,10月10日至12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师生一行6人赴河南省固始县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带队,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历史所陈思副教授及历史所硕士生等一同前往。此行,调研团队主要参加“固始县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座谈会”、参观“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史迹展”、考察固始根亲阁和固始县重要历史文化遗迹。

10月10日下午,于固始县行政中心召开“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项目座谈会”。座谈会由固始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冰主持,他首先回忆了固始县与厦大台研院的深厚情谊,对台研院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进一步完善固始根亲博物馆展陈大纲,本次座谈特别邀请了固始县领导、当地专家、学者进行磋商。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代表台研院文史团队发言,对固始根亲博物馆的展陈大纲进行了总括性的介绍。陈忠纯教授在汇报中指出,本团队积极吸取多次座谈会上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确立了“从固始至福建再到台湾”的源流脉络。目前,策展大纲的内容囊括了固始县的悠久历史、多样文化和两岸交流等主要方面,着重突出各个领域的“固始”符号。同时,陈忠纯教授建议以多元的形式、多样的科技手段进行陈列展示,让参观者能够触摸、感知固始,形成对根亲文化更加深刻的了解。

紧接着,台研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对文化部分展开进一步的说明。张羽教授表示,经过多次协商与经验总结,文学所师生团队主要对展陈大纲做了三个方面的修正。首先,大纲中进一步明晰“根亲”的概念,梳理了根亲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其次,大纲的主要内容得到充实,尤其重视“固始”的标志性意义。最后,以打造“有故事的固始”为目标,积极寻求让固始根亲文化活起来的方法,如通过全息投影展示书法艺术、探寻闽台饮食故事等,力求呈现固始的别样风貌。

最后,李鹏院长代表台研院文史团队做总结发言。李鹏院长指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为能够承担固始根亲博物馆的策展工作而深感荣幸。同时,台研院的中、青代力量在本项目中不断向前辈学者学习、互相团结协作,加深了对固始的认识、拓宽了对台湾研究的认知。李鹏院长表示,策展大纲仍然有改进的空间,即便布展最终完成,固始的根亲文化仍然会源远流长,台研院文史团队也将继续探寻固始印记。

随后,固始县领导、当地专家、根亲文化学者等就当前的策展大纲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众人纷纷肯定厦大台研院师生长期以来的努力,高度赞扬了展陈大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此基础,固始方面对展陈大纲提出了进一步的修改意见。固始地方专家、学者表示,期待厦大台研院文史团队多到固始进行实地调研、多与本地学者展开交流,以充实、完善大纲中与固始历史、文化有关的内容,为大纲奠定坚实的学术基础。座谈会的最后,固始县党委书记王治学发表讲话。王治学书记特别感谢了台研院文史团队的辛勤研究,对根亲博物馆进行了一次强有力的赋能。同时,王治学书记也建议,展陈大纲应突出人、物、史、绩和文五个方面,要以国家一级博物馆的标准、以超越原有根亲博物馆为目标,守好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大纲的最后一班岗。

  

本次座谈会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史团队与固始方面进行的第三次讨论会。会后,台研院调研团队一行纷纷赞同固始县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表示应多向当地专家学者请益,继续深入挖掘根亲文化的主干,认真修改现有文稿、进一步丰富相关内容,力求交出充实的策展大纲。

10月11日至12日,台研院师生一行继续在固始县进行实地调研。11日上午,调研团队受邀参观“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该展览为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举办,陈列讲述了郑成功的个人轶事、与固始的历史渊源以及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伟大史迹。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现在的固始根亲博物馆,认真学习了固始的悠久历史、名人往事,并与馆内工作人员热切交流。这两个展陈涵盖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于接下来完善“固始根亲博物馆”策展大纲颇有益处。11日下午,师生一行走访了“陈元光祖祠”、七星拱月墓、大山奶奶庙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众人亲临固始的历史现场、聆听固始的历史故事、感受固始的绵长历史,切实体会到了“唐人祖地,闽台固始”的历史魅力。

12日上午,李鹏院长、张羽副院长受邀出席第十届中原(固始)根亲文化节开幕式。李鹏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言,讲述了固始人与厦门大学的深厚关系,将固始根亲文化节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开幕式结束后,调研团队一行马不停蹄地前往固始根亲阁进行实地考察。根亲阁是未来“固始根亲博物馆”的主体展馆,调研团队此次得以进入根亲阁内部,考察展厅的结构、布局。团队一行细致地讨论了博物馆的主题内容、展陈安排、陈列设想等具体事宜。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纷纷表示,能够深入到展厅内部,考察面积大小、结构与布局,有利于进一步梳理、整合策展大纲、完成固始根亲博物馆的最终呈现。

    

    

    

本次调研虽然仅仅历时三天,但调研团队却听取了固始当地专家学者的宝贵意见、深入了固始县的历史文化遗迹,直接进入了博物馆展厅中,实地讨论、思考展陈大纲修改与调整。本次调研充分表明了“从实求知”意义,我院调研团队为固始根亲博物馆展陈大纲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宝贵经验与重要指导。

(文/图:洪思音;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陈忠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