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评社】刘国深答中评:二十大报告彰显争取和平统一仍然是大政方针
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413

中评社香港10月17日电(记者 段晓鲁)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接受中评社采访,他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争取和平统一”仍然是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但这个问题是辩证的,如果我们放弃非和平手段维护国家统一的选择,和平统一将变成不可能,这一点认识我们始终是很清醒的。

刘国深表示,这次大会报告中涉台部分十分精炼,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传承与发展更多地是用“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概括呈现。我们知道,不久前刚刚出台的对台“总体方略”内容相当丰富,系统和完整,值得大家深入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一开始就提到: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这一句中的“强大能力”让我印象深刻,这段时间以来的斗争,确实让我们看到我党在台湾问题上一以贯之、坚韧不拔的意志,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中央在维护国家统一问题上能力上了个很大的台阶。

刘国深亦表示,台湾问题发展到今天,综合实力对比已经完全朝大陆方面倾斜,让“台独”分裂势力更加绝望。当前外部势力企图利用台湾问题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问题迫在眉睫,习近平总书记在表明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同时,前所未有地突出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这句话就是要提醒我们各界,要警惕,不要被外部势力蒙蔽了。中国人的事情还是要由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这个主张抓住了当前台湾问题的要害,特别具有现实意义。

刘国深提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楚地了解到“争取和平统一”仍然是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但这个问题是辩证的,如果我们放弃非和平手段维护国家统一的选择,和平统一将变成不可能,这一点认识我们始终是很清醒的。新时代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手段和工具更加全面,“一切必要措施”有极大的想象空间,扩大选项这个方向我们还会不懈努力。

刘国深认为,真正所谓“台独”分子是很少的,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是生活在“台独”分裂势力长期编造的“信息茧房”之中,他们对两岸关系的了解很大程度上是被扭曲的。台湾地区不少“民意调查”机构背景都不简单,他们有意无意地在误导两岸各界。实际上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更在意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必须小心呵护绝大多数台湾同胞,把他们和“台独”分子区分开来,只有这样,我们的对台政策措施才会更加精准。

刘国深强调,中国统一大业已经进入新的历史方位,这是新时代新征程的一个新环境、新条件、新特征。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和条件更加有利了,我们将更加冷静理性地驾驭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主动权牢牢把握在我们手中,我们将更好地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台湾问题的解决融会贯通。随着中国整体实力的不断上升,“台独”分裂幻想终将破灭,国家完全统一将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水到渠成。

原文转载自中评社。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