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动态
院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809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在507学术报告厅组织我院师生代表集中收看开幕会的直播盛况。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并交流分享了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感想。大家精神抖擞,满怀激情,现场气氛热烈。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院长李鹏、党委副书记陈文、副院长张羽以及各研究所负责人、民主党派教师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各党支部委员、党员代表参加。

(通过观看大会现场直播,与会师生坚定了爱党信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与会师生满怀激情与喜悦,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并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开展热烈的交流讨论。)

曾云声书记主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

李鹏院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问题,目标明确、方向清晰、道路正确,对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的涉台部分言简意赅,内容充实,重点突出,全面、科学、深刻地回答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关键性问题。报告强调将坚定不移地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并表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清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文学所副所长吴舒洁助理教授围绕报告中“人民至上”的理念作发言。她表示,报告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这是与西方文明不一样的、中国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时也是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党的初心使命,也是党得以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依靠。人民至上的理念同样也体现在报告的涉台论述中。报告指出,要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今后的对台工作廓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杨昆福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应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之下,把自己的远大理想与肩负的历史使命贯彻到我们的学习、生活及工作当中,提升自身素养,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多出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快速的学术成长回报研究院的悉心培养,深入研究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路径,将自己的学术生涯和人生规划有机地融入到民族复兴以及国家统一的进程之中。

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邹传鑫表示,作为厦大台研的一名学子,我们要扎实掌握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发挥综合学科优势,做好两岸研究,讲好两岸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跑出当代中国青年的最好成绩。

2020级政治所博士生黄斯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言语振聋发聩。九万里风鹏正举,举目起壮志,奋斗正当时。作为当代青年,要努力深知自己的时代使命,知行合一、赴万丈理想、续时代华章!

2021级政治所博士生刘慧琪表示,作为一名学子,有幸能够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我们要脚踏实地学本领,勇于实践出真知,将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投入到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当中。

曾云声书记作总结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认真总结过去五年我们党的各方面的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总结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曾云声进一步表示,全院师生党员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的重点学习内容。坚持全面学、深入学、反复学,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总书记的报告也对祖国统一事业作出了重要指示。全院师生要结合专业重点学习,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成效,奋力谱写与时俱进建设一流学科的新篇章。

与会师生代表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我院各项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主动适应党和国家的需要,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为推进祖国统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文:刘慧琪;摄影:杨畅;编辑:邹传鑫;责编:杨昆福;编审:李鹏、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