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社会系列】台湾屏东大学李铭义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两岸婚姻的讲座
时间:2022-10-01 浏览次数:555

9月26日晚,我院社会研究所邀请台湾屏东大学李铭义教授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两岸婚姻对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作用与现实障碍”讲座。本场讲座由院长李鹏教授主持,社会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全院硕博士生及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团队成员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

李鹏院长对李铭义教授做客线上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李铭义教授的学研及社会经历。

讲座中,李铭义教授详细介绍了目前陆配在台数量、陆配社团在台分布情况,深入剖析了陆配的主要特点,重点分析了陆配在台所面临的“学历认证”、“工作权”、“居留与定居”、“生活适应”等社会问题,并就以上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后,李铭义教授透过影片分享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两岸婚姻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障碍。

在互动环节中,李铭义教授详尽回答了师生们所提出的问题,与会师生围绕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黄燕萍副教授在总结时表示,两岸婚姻除了需要面对一般婚姻可能遭遇的问题之外,还需要面对两岸婚姻当事人因成长环境不同对同一问题的理解差异以及两岸大环境的变动。两岸婚姻的离婚率偏高,因此,想要进入两岸婚姻的当事人应该秉承慎重的态度,而已经进入两岸婚姻的当事人需要更多的智慧经营好婚姻与家庭,这样才能让两岸婚姻真正发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作用。

(图/文:李昕爵;编辑:邹传鑫;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黄燕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