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支部风采
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召开“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固定党日+”活动
时间:2022-09-28 浏览次数:544

9月27日上午,我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在厦大嘉庚四418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党员大会暨9月“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支部书记杨昆福同志首先做主旨发言,他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尤其是第四卷出版的重大意义入手,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接着从本书二十一个专题着手,向支部全体讲解并总结第四卷的深刻主题与核心内容。之后支部各位党员也纷纷就个人学习心得发表感言。

岑园园同志认为,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了解了最新的社会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尤其是英文版的出版,是中国对国外宣传以及让国外了解中国最新的社会主义中国化理论的重要通道。岑园园同志还表示,作为一名博士生,要学出精神传承和使命担当,将专业知识作用到实际作中,为人民做实事,尤其作为台湾研究院的博士生,应该为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统一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宋甜同志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重要著作,并且把第一、二、三、四卷相贯通,同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深入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深邃思想和伟大实践,能够让我们提升站位、锤炼党性、开阔眼界,深切感受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切感受到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风范,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更加凸显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

刘慧琪同志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自始至终贯穿着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科学把握。把握历史大势、掌握历史主动。每当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大局观,端起历史唯物主义的望远镜细心观望,善于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把握新机遇、应对新挑战。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勇毅前行。

支部组织委员王青芸提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其中有专门的谈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部分,其中包括谈话、演讲、致辞等。从内容的角度,其实在有关两岸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两岸关系的历史命脉。从发展的方向来看,包括前三卷都将人民、人民性放在关键位置。这就指导两岸融合过程中,要坚定融合发展为了两岸、依靠两岸、由两岸人民共享的发展理想。在两岸发展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将人民置于首位。

其他党员发言也十分踊跃,纷纷结合自己是专业背景和学习实践,阐述对著作的认识,并发表学习体会。

最后,支部全体作总结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一部治世经典,更是一盏指引前行的思想明灯。我们支部要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启迪崇高思想,指导工作、学习实践,在深学笃行中实现思想,在奋发有为中成就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如一的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蒋雨泓;图:台研院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编辑:邹传鑫;审核:陈静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