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召开“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团队”成立暨未来研究工作筹划会
时间:2022-09-27 浏览次数:679

9月26日下午,我院在院301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了“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团队”成立暨未来研究工作筹备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社会研究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以及八位来自不同高校、研究单位的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团队成员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团队召集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主持。

李鹏院长先对研究团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进而指出,涉及两岸婚姻与家庭议题的研究是两岸融合发展学术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重要面向,同时也是一个具有跨学科意义的研究方向,这类研究对于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意义。希望团队成立后,充分整合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点,围绕中心议题开展各类研究工作,同时可推进探索规范化的运作流程,争取形成常态化的研究机制体系,围绕设计的议题积极举办各类论坛、沙龙或主题调研,吸收和凝聚更多学者的智慧,台研院也将为团队的各项研究工作提供最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肖日葵执行所长对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指出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团队是一个跨学校、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性研究团队,具有强大的研究能量,团队研究的所关心的主题是“正当其时,大有可为”的,对这一经典议题的深入研究也将对两岸社会交流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团队成员围绕“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的可能议题”以及“如何开展两岸婚姻与家庭相关议题的研究”这两大主线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研究员、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伟男结合自己在这一领域深耕十二年的研究成果做了梳理,提出三个重要的研究方向,包括从社会学角度切入,通过对在台陆配家庭关系、经济收入情况以及社会融入情况等方面调查展开对其在生活维度的研究,以及从政策和政治维度出发来探究陆配家庭群体对于台湾当局政策的了解、诉求和在台湾地区的政治参与等问题。新国际理论与实践中心(台湾)专职研究员、广东台湾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杨熊端结合自身长期的田野调查经历提出在新情势下对两岸婚姻研究的几个新的观察视角:一是关注到了近十年来陆籍配偶的基本构成发生了新的变化;二是两岸交流互动会一定程度上影响陆配二代的认同意识;三是从文化教育出版行业发展的视角来观察陆配对于个人发展的一些新的倾向。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杨芳主要从政策视角分析了自己多年来对两岸婚姻的观察和体会,同时特别提出对两岸婚姻家庭中有关“家庭暴力”议题的关注。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王瑜则结合自身的研究基础,从公共服务和公共福利的视角提出了关于影响台胞在大陆参保意愿的因素探究,两岸婚姻中双方在家庭决策中的属性差异性问题,以及陆配群体中男性与女性在择业意向等方面上的差异。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乐媛从媒介传播的视阈出发探讨了关于两岸传统媒体以及新兴媒体与陆配家庭的形成、二代培育、政治认同、生活态度、形象构建之间的联系问题的研究可能性。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张彩霞就两岸婚姻与家庭关系中的“家庭暴力”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也提出了对于“台湾地区如何针对家庭暴力问题处理中的长期跟踪与有效干涉”这一问题的兴趣和关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舒洁则探讨了两岸婚姻与家庭研究中的框架构建,提出了从“移民研究”“少数族群”“两岸社会融合发展”“区域比较”等方向切入对这一议题开展深入研究。

最后,黄燕萍结合与会各位专家学者发表的观点作总结发言,她提出研究团队当前两岸新形势下,可以将研究的焦点更多地转移到对生活在大陆的台配、台属及二代群体的研究上。同时,黄燕萍强调在面临当下所存在的一些研究困境时,团队可以从以下四点来寻找突破的路径:一是依托大陆政府单位的力量开展集中性的主题调研活动;二是需要有效区分不同的研究对象,从研究对象的多元化角度展开对两岸婚姻当事人、亲属等的调查研究;三是可以通过多方参与制作一档聚焦两岸婚姻与家庭主题的在线访谈栏目;四是努力将通过访谈或调查所收集到的一手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建成可利用的数据库,为日后相关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文/图:杨延钧;编辑:邹传鑫;复核(一审):刘慧琪;责编(二审):杨昆福;编审(三审):黄燕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