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ETtoday新闻云】唐永红:制裁“台独分子”含两个特殊用意,是推进统一的必要工作
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233

自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窜台后,大陆一连采取多项反制措施,8月16日再宣布制裁一批“台独顽固分子”,台湾方面陆委会则回应称所谓“中方(大陆)无权说三道四”。大陆涉台学者唐永红分析道, 此次制裁包含两个特殊用意与针对性。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表示,“台独”分裂势力的发展壮大,显然会影响到两岸统一的前景和方式,以及“统一前的代价、统一中的成本、统一后的治理”,因此,反对“台独”分裂成为推进祖国统一,特别是和平统一进程中的一项必须的工作。

“台独分子并非台湾同胞。”唐永红指出,“台独分子”是在推进国家统一和实现民族复兴过程中必须要扫除的一个主要障碍和绊脚石,也因此,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消除“台独”势力,是大陆在反“独”促统、推进国家统一、实现民族复兴进程中必须要处理的事情。

据《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8月16日宣布对第二批“台独”实施制裁, 当中包括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人。制裁内容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等。

对此,唐永红分析道,此举显然有其特殊的用意与针对性,第一,国台办、国新办发布了第三份涉台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当中指出民进党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他认为,这意味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中国大陆将与民进党及其当局做坚决斗争,以打击直至消除台湾岛内“台独”势力,此时宣布实施制裁,可谓对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

唐永红指出,第二,大陆在这个时间节点宣布对萧美琴等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也应是针对之前“台美”勾连导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一个反制。

他最后总结道,总之,大陆此时制裁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是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所宣示的实践行动,也是对“台独”势力的加紧打击。

原文节选自ETtoday新闻云,稍作微调,链接:

https://www.ettoday.net/amp/amp_news.php7?news_id=2319280&from=ampshare-line-fixed

(编辑:邹传鑫;初审: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