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华夏经纬网】唐永红2022年两岸关系研讨会论文:在发展中统一,在统一中复兴:新征程中的历史伟业
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514

在过去的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这两大历史任务,需要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去完成。而完成这两大历史任务的环境与条件已经并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中,面对新形势,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得继续妥善处理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关系,带领中国人民去完成统一与复兴这两大历史任务,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目标。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并制约着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而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因此,志在民族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其解决也有赖于国家发展以及综合实力的增强。一方面,有实力(特别是军事实力)才有威慑力。面对祖国大陆强大的反对“台独”分裂的能力,岛内的“台独”势力与外部的反华势力才不敢铤而走险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也无法分裂出去。另一方面,强大的软、硬实力不仅可以为反“独”促统提供良好的条件,而且,有实力才有魅力,才有吸引力,有助于提升融合发展与促统工作的成效。

因此,在发展中统一,在统一中复兴,应是祖国大陆在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的百年征程中,完成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这两大历史任务的总体思路。而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得根据当时的环境与条件处理好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关系,包括处理好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的优先次序。

在综合实力较弱、国家发展具有和平环境、台湾问题不构成国家发展的主要绊脚石的情形下,得坚持国家发展优先,强大综合实力,并把不断发展的国家综合实力有效地运用于反“独”促统工作,转化为实现国家统一的能力与条件,特别是要为和平统一积极创造条件,包括夯实和平统一的经济基础、思想基础与政治基础。

而当台湾问题已然构成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主要绊脚石,而祖国大陆综合实力特别是军事实力已能确保实现国家统一的情形下,积极谋划先行解决台湾问题,为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扫除绊脚石,乃是明智的选择。如此,不仅不会终止民族复兴的进程,国家发展反而可以轻装快行,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目标。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性思考与辩证思维,在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抓住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与台湾社会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并愿意通过和平发展走向统一的契机,适时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基本方针,提出了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实现两岸同胞自由往来,通航、通邮、通商和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等重要主张。

其后的40年来,祖国大陆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进行了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始终与时俱进丰富发展对台大政方针,扎实推进对台工作,使得两岸关系总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使得《告台湾同胞书》中的许多主张变成了生动的现实,也造福了两岸民生经济。与此同时,祖国大陆的综合实力与军事实力也获得了显著提升,已经牢牢地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与主动权,当前也已经具备了在任何情形下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的能力。

遗憾的是,近30年来,台湾社会的国家认同与统一意愿,在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岛内政治势力的长期刻意地误导下,并没有随着祖国大陆的不断发展与两岸交流的不断推进而相应增进,反而呈现出了不利于两岸和平统一的变化。民意调查及台湾历次“大选”的结果都显示,台湾社会生态已然发生了几个重大质变:一是政党发展方面,在“国退民进”的量变中实现了从“国强民弱”到“国弱民强”的质变;二是意识形态方面,在“蓝消绿涨”的量变中实现了从“蓝大绿小”到“蓝小绿大”的质变;三是“国家认同”方面,在“国家认同”疏离的量变中实现了从“两岸一国”到“一中一台”的质变;四是统“独”意愿方面,在“统消独涨”的量变中实现了从“追求统一”到“追求独立”的质变;五是统“独”力量方面,在“统消独涨”的量变中实现了从“统大独小”到“统小独大”的质变。

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已然发生的上述结构性翻转与质变,不仅意味着绿营政治势力已经进入到“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很有可能在岛内长期执政,而且若任由发展,必将日益严重地冲击到两岸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以及统一的代价与统一后的治理成本。

与此同时,无视中国崛起带给世界的巨大贡献,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为维护自身的霸权与利益,也开始了对中国大陆进行疯狂遏制、围堵与打压,包括大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不仅在不断恶化中国大陆发展的国际环境,而且在不断强化支持“台独”分裂势力并阻碍国家统一。

而深知自身实力无济于事、必须挟洋谋“独”的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当局,也瞧准了时机,疯狂地爬上了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的战车。当前,岛内的分裂势力与外部的反华势力,为了各自的政治企图与战略利益,正在更为频密地相互勾连与利用,正在日益严重地损害国家在领土、主权、安全与发展等层面的核心利益,日益严重地冲击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

特别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当前祖国大陆所面临的上述两大矛盾基本上都是难以调和的结构性矛盾。两岸关系方面,在台湾社会生态的上述结构性翻转与质变中,在台湾当局的上述敌对态度与政策作用下,两岸之间的主要矛盾性质已经从当初的争夺国家代表权的内部矛盾演变为统“独”斗争的敌我矛盾。中美关系方面,随着中国大陆的崛起,中美之间面临着双重结构性矛盾,在传统的道路、制度、意识形态之争的基础上,又增添了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的矛盾。而美国的霸道文化与“你强大就对我不利”的认知与行为逻辑,决定了中美关系的结构性矛盾也难以调和。

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面对岛内的“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的反华势力日益猖獗,严重损害国家核心利益的敌对行动,祖国大陆得辩证处理国家发展与国家统一的关系,也需要辩证考虑国家发展目标与国家统一目标的优先次序。实践中,更需要辩证处理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与反对“台独”分裂的关系,需要辩证运用和平方式与非和平方式来实现国家统一。当前,要敢于并善于与西方反华势力作斗争,以维护国家发展的和平环境;更有必要积极运用不断发展的实力加强反“独”促统工作,为国家统一创造条件,从而可以以较小的代价与成本继往开来地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为此,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我们要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

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海峡两岸的民众也要明辨是非,选边站队。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要求,“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其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早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讲话中就发出这一呼吁:“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毕竟,在两岸“统独对抗”的时代,在中美战略竞争的时代,特别是在“台独”分裂势力大搞分裂活动造成台海风起云涌、兵凶战危、国际反华势力大举冷战思维试图遏制围堵打压中国崛起的现实背景下,是追求统一还是企图分裂,是推动民族复兴还是阻碍民族复兴,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必须选择“历史正确的一边”站队。这也攸关自己的命运与福祉。

正如习近平在讲话中所指出和警告的,“中华民族具有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光荣传统。‘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

原文转载华夏经纬网,原文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8/14/1319879.shtml

(编辑:邹传鑫;初审: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