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华夏经纬网】唐永红:陈时中何以选台北市长?
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156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和国民党台北市长参选人蒋万安8月15日共同出席活动。会后,朱立伦接受媒体采访,指责这段期间蔡英文当局未能做到“超前部署”,造成台湾近500万人染疫,近万人不幸往生,痛批民进党这个时候还是以选举为优先,连“指挥官”陈时中都跑来选举,直讽“这也是世界奇迹之一”。

朱立伦的指责、批评与讽刺,虽然不无政党竞争与选举政治中的相互攻歼,但从事实与事理上看,面对台湾今日之严重泛滥疫情,作为疫情防控的“指挥官”,陈时中应是无颜于乡亲父老。然而,陈时中好像浑然不觉新冠病毒肆虐下黎民之悲苦、民怨之沸腾,竟然在疫情泛滥时刻,不仅脱逃台湾防疫阵地,而且毫不畏惧台湾广大民众的不满,还自信满满地转向台北市长选举阵地。真不知道他自信何来?!

不过,民进党赢得选举,从过去到现在,好像向来也不是凭借自身政绩。他们自己都承认,民进党自建党以来,对台湾民生经济发展基本上无所建树。然而,民进党何以赢得选举与执政呢?回顾近30多年来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的翻转性变化,以及最近几次选举中民进党总是想尽办法地主打“统独牌”与“主权牌”,而且每每奏效,可以看出端倪。

自成立以来,民进党刻意运用基于“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定位并运作的政治体系、教育体系与舆论体系,长期进行“仇中”、“恐中”、“敌中”的负面宣导,不断培养“台独”分裂意识,不断改变台湾民众的想法,不断改造台湾社会意识形态,坚持不懈、积极作为,完好地引领了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的走向。

而今的台湾社会生态,已是“蓝小绿大”、“国弱民强”、“统小独大”、“反统倾独”的格局,台湾民众“国家认同”已严重疏离,统一意愿已十分微弱。在这种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下,民进党在两岸关系性质定位及发展取向上“政治正确”,获得台湾多数民众特别是年轻世代的认同与支持,已进入“政治正确”的“政治收获期”。

在这样的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中,民进党基本上不需要什么执政政绩,只要台海不出现战争,台湾经济不比马英九时期更坏,民进党大致就可以躺着选,大概率上就会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

然而,影响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与影响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主要因素并不全然相同。两岸关系在县市长选举中的作用毕竟相对有限。民进党的县市长参选人也就难以靠打“统独牌”与“主权牌”取胜。众所周知,直接影响县市长选举结果的主要因素乃多数选民对参选人的共同观感。而过去两年来,陈时中留给台湾民众的观感又如何呢?

众所周知,因为站在防疫第一线,陈时中一度累积较高民意支持并被拱上“神坛”,也因此早就成为民进党布局2022台北市长选战的有力人选。曾有民意调查显示,若陈时中在2022年角逐台北市长,他将以53%的支持度完胜国民党的蒋万安17个百分点。但好景不长,后来无论是各地检测出的从台湾输入确诊新冠病例,还是彰化采检风波与全台疫苗缺失问题,都让他的声望大打折扣,而他违背学识与良知强行为民进党当局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美猪“进口”背书,就明显是进退失据的表现了。更不要说而今全台疫情严重泛滥,已造成近500万人染疫、近万人不幸往生的悲剧与惨状了。

针对陈时中接受民进党征召参选台北市长,“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的7月下旬的民调显示,受访的台北市民有49%不支持陈时中参选,只有32%支持,这就明确说明台北市民并不待见他。另据台湾《联合报》8月1日公布的台北市长选战最新民调,蒋万安以28%领先,陈时中则以26%居第二,黄珊珊25%排第三。而岛内舆情网站台湾《网络温度计》民调中心13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蒋万安支持度28.3%,领先陈时中的26.4%及黄珊珊的24.4%。

上述民调显示,陈时中已经跌落“神坛”,其支持度处于风雨飘摇之中。那么,陈时中何以选台北市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

原文链接:https://www.huaxia.com/c/2022/08/18/1329184.shtml

(编辑:邹传鑫;初审: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