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看台海】有深意!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被制裁 唐永红:其特殊的用意与针对性值得关注
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150

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决定公布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为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

一段时间以来,岛内“台独”势力加紧勾连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反华势力,不仅抗拒国家统一,而且大搞“台独”分裂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危害国家安全,妄图遏制国家发展,阻碍民族复兴。

“台独”顽固分子是彻头彻尾的民族败类,重拳打击这些不肖子孙、无耻之徒,具有充分的正义性、正当性、合法性和必要性。

大陆方面此时推出第二批“台独”顽固分子的清单并宣布制裁,其特殊的用意与针对性值得关注。

其一,8月10日,国台办、国新办发布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份白皮书明确指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这显然是在把民进党当局的历史罪责昭告天下,意味着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家完全统一进程中,中国大陆将与民进党及其当局做坚决的斗争,以打击直至消除岛内“台独”势力。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可谓是对白皮书所宣示内容的实践。

其二,此举也可谓是针对先前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反制措施延续。众所周知,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实际上是岛内“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相互勾连、相互利用的一场政治表演。这种勾连行为严重损害了中国国家主权与核心利益。在这个时间节点宣布对萧美琴等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也应是针对之前“台美”勾连导致佩洛西窜访台湾地区的一个反制。

中国大陆此时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是对《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宣示的实践行动,也是对频繁勾连外部势力抗拒统一、谋求“独立”、妄图遏制大陆发展、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台独”势力的加紧打击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看台海】,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7HuI2-MFGW-m23pHB5OiQ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终审:杨昆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