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看台海】季烨教授:组建“芯片四方联盟”是挑拨两岸关系的举动
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526

就在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2年芯片与科技法》(以下称《芯片法》)之后,有消息传出,美国提议并拉拢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共同组成的所谓“芯片四方联盟”(Chip 4)即将举行会议,以加强芯片产业合作,进一步围堵中国大陆。有专家指出,这是貌似拉近美台关系,实质却挑拨两岸关系的举动。

美国打着“国家安全”的幌子,实行差异化的产业扶持政策。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季烨认为,这对于自诩奉行自由经济的美国而言,不但是莫大的讽刺,更是其持续堕落的表现。“美国一方面动辄挥舞反倾销、反补贴的大棒对华发起贸易战,另一方面却毫不掩饰在芯片领域对内大搞产业补贴,这再次暴露了美国的双重标准和霸权逻辑。”

美国“芯片焦虑”的实质是“中国焦虑”。《芯片法》毫不掩饰地纳入了“中国护栏”条款,要求申请美国产业补贴的企业,在10年内不得在中国新建、扩展先进制程工艺。美国政客甚至放言,为了跑赢中国,是时候放弃针对产业政策的“意识形态教条”了。可见,为了追求在芯片领域的绝对主导地位,美国不惜逼迫业者“选边站”,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加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脱钩重整。

然而,在经济深度交融的背景下,人为脱钩并不现实。全球芯片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台积电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台积电是一家全球化企业,原材料、设备以及技术人才等来自全球各地,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工厂,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掌控台积电。当然,美国也不会做到。

在芯片领域搞对华“硬脱钩”,是自绝于中国这个巨大市场。虽然美国政府在《芯片法》中给出巨大的资金补贴和税收优惠,但这些承诺能否实际落到企业的口袋,仍不无疑问。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芯片销售额达到5559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就达1925亿美元,雄踞全球第一。一边仰望美国政策“画饼充饥”,另一边却不得不放弃前景巨大的中国市场,相信任何一家企业在被迫选边站之前都会做出理性选择。

所谓“芯片四方联盟”难掩胁迫外交的色彩,更多体现了美国的一己私利。对于这一点,季烨观察认为,同是“芯片四方联盟”之一的韩国看得似乎更加清楚。“韩国此前就提出,‘芯片四方联盟’应不涉及对华进行出口限制。鉴于中国占据韩国60%的半导体出口市场,上述表态是符合韩方自身利益的妥善回应。大陆已连续多年是台湾地区半导体出口的最大市场,希望岛内业者在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上看得更加真切。”

盲目挤进美国主导的“芯片联盟”势必适得其反。近年来,得益于强力的政策支持、庞大的消费市场、高速增长的旺盛需求和蓬勃的发展周期,中国本土芯片新兴企业发展迅速,竞争力日益提升。季烨表示,美国的技术封锁短期内或许对中国有些许影响,但长期来看,阻挡不了中国在芯片领域的崛起,反而可能加快中国芯片崛起。“反观台湾地区的半导体行业,产业人才储备不足,地、电、水等要素资源缺口严重,产业升级动力不强。如果一味配合美国搞‘脱钩’,势必错失发展两岸产业良性互动的良机。”

民进党当局在中美“芯片战”之间“选边站”,无助于维护自身安全。美国的芯片政策是将芯片武器化、政治化,是美国遏制中国发展的伎俩。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民进党当局试图以“芯”投诚,换取美国的政治支持,但这更多是民进党当局的一厢情愿。无论是《芯片法》还是所谓“芯片四方联盟”,都是美国维护自身国家利益的产物,民进党当局在其中毫无分量。民进党当局硬要逼着岛内业者带“芯”投靠,更加暴露了其“倚美谋独”的企图,这无异于是引火烧身,实属不智之举。

原文转载自公众号【看台海】,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XGSl11E3xErxK2JEd2_nw?scene=25#wechat_redirect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季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