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南方日报】张文生教授:解决台湾问题,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时间:2022-08-17 浏览次数:311

我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他指出,白皮书以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两个纬度诠释了台湾属于中国这一命题,对全世界作出一次清楚明白的宣示,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始终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另外,张文生教授表示,白皮书澄清历史事实、重申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历史任务,目的正是通过展现历史上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时作出的种种努力,宣示新时代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自有史籍记载以来,台湾的历史始终是中华民族发展史的一个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考古发现和研究证明,海峡两岸之间存在深厚的历史和文化联系,连接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从未中断。

国台办、国新办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变。任何歪曲事实、否定和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都将以失败告终。

专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不可阻挡。在台湾当局愈发肆无忌惮谋“独”挑衅、部分国际势力刻意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背景下,白皮书向全世界发出了清晰信号:解决台湾问题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任何图谋都无法迫使中国人让步。

向世界宣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夷洲在临海东南,去郡二千里。”这段记载于三国时期沈莹所著《临海水土志》中的文字,是迄今为止所考证的世界上有关台湾的最早记述。

从隋朝政府三次派兵来到时称“流求”的台湾,到宋元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行政管辖,再到海峡两岸民众齐力从外国侵略者手中收复台湾……海峡两岸在历史的长河中始终紧密相连。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张文生告诉记者,近年来经历史学界不断发掘、整理,越来越多能够佐证海峡两岸在文化、经济等各领域交往交流的实物和文献史料为世人所知,让这段历史更为清晰、立体。

“无论从历史渊源、血缘关系还是文化属性上看,台湾同胞都是不折不扣的中国人,台湾始终是中国的一部分,无法被人为分割。”张文生说。

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

通过《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投降条款》等一系列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1971年10月通过的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

张文生表示,白皮书以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两个纬度诠释台湾属于中国这一命题,是对全世界作出一次清楚明白的宣示:台湾自古以来即由中国人开发,由中国人实施行政管辖,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今年是“九二共识”三十周年。1992年,两岸中国人选择以对话代替对抗、以沟通化解分歧、以协商促进合作,由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今年6月指出,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双方开启了协商谈判,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也开展了交流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

张文生认为,包括推动两岸双方达成“九二共识”在内,中国共产党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始终发挥着领导核心作用。

抗日战争时期起,中国共产党人就明确提出了收复台湾的主张;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神圣使命,为此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

张文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清晰、务实的政策主张。党和国家领导人倡导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促进了两岸民间交流;推进“新四通”加速两岸融合发展,落实同等待遇,解决了两岸同胞的切实需求。这些实实在在的政策使得两岸同胞心意更相通、心灵更契合。

白皮书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推动下,70多年来特别是两岸隔绝状态打破以来,两岸关系获得长足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互动往来日益密切,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说明两岸和则两利、合则双赢。

“白皮书列举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上作出的不懈努力,正是为解决台湾问题这一事关中国的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的问题作出坚定保证。”张文生说。

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意志决心

“两岸血脉相连,文化相通,这是刻在基因里的、去不掉的。”今年3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这样表示。

血浓于水,命运与共。白皮书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新华社报道,2016年以来,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甘心为美国反华势力充当遏华棋子,更加肆无忌惮谋“独”挑衅。他们为了一己之私,顽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抗,顽固“倚美谋独”。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张文生注意到,白皮书不仅首次点名民进党的谋“独”行径,还揭露了历史上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一些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炒作非法无效的“旧金山和约”、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地位未定论”等谬论,以实现其“以台制华”的政治目的。

张文生认为,近期部分国际势力在台湾问题上加紧插手,目的是迫使中国人在台湾问题上屈服。“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必要向世界表明决心:无论多么艰难、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中国都不可能放弃解决台湾问题,‘台独’分裂势力和部分国际势力的任何图谋都无法迫使中国人让步。”

张文生指出,白皮书澄清历史事实、重申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历史任务,目的正是通过展现历史上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时作出的种种努力,宣示新时代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使得“台独”分裂势力和部分国际势力制造出的谬论不攻自破。

原文节选自《南方日报》,由记者泠汐撰写。原文链接: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08/17/c6798231.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59&appversion=9100&firstColID=59&date=bnVsbA==&layer=4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