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海峡之声】刘国深: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总体方略呼之欲出
时间:2022-08-13 浏览次数:637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新时代推进实现祖国统一的立场、方针和政策的一次全面系统阐述。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认为,新的白皮书提出了一系列新认知、新观念、新政策主张,提出了一些值得各方认真研究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具体方案。

过去30年,中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同时我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解决台湾问题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适时地提出新时代解决一系列新挑战、新问题、新机遇的总体方略,而这一次新的白皮书的发表恰当其时。

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历史清晰,法理清楚

新的白皮书提到,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白皮书特别提到,1937年5月15日,毛泽东同志会见美国记者尼姆·韦尔斯时表示:“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刘国深指出,早在抗日战争之前,中国共产党就已经认识到台湾是我们国家的一部分,即使当时台湾还处于日本占领下的殖民地状态。这个重要信息证明,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放弃台湾。

新的白皮书提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中国的主权和固有领土疆域没有改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的主权,其中包括对台湾的主权。刘国深表示,一些“台独”分子把两岸关系歪曲成“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白皮书的这一段文字,清楚地说明了两岸之间根本不是“国与国的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中华民国政府”之间是一种继承和取代关系。

白皮书还直接引用了联合国秘书处法律事务办公室官方法律认定:“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

二、解决台湾问题要跟随国家发展步伐

白皮书提到,国家发展进步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决定两岸关系走向、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关键因素是国家的发展进步。刘国深认为,这句话非常值得台湾各界注意。他表示,大陆方面非常明确地把解决台湾问题放在整个国家发展进步的进程中去处理和解决,“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解决台湾问题要先把大陆自己的事情做好,现在进一步上升到国家的发展进步。这实际上和我们曾经提出的‘台湾问题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当中得到解决’,其思路一脉相承。”

白皮书提到,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的普遍心声,创造美好生活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刘国深认为,重视台湾老百姓的感受,关心台湾民众对于民生方面的需求,提出一系列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解决台湾问题的思路,也符合两岸中国人的共同经验。创造美好生活,这是两岸领导人必须要提供给两岸老百姓,必须要回应老百姓的重大需求、重大任务。

三、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

白皮书提到,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刘国深指出,这句话直接向民进党当局表达这样一个态度: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大陆是不会和你进行所谓的协商谈判,民进党当局一系列的谋“独”行径,是破坏和平统一的罪魁祸首,是必须要彻底清除的政治障碍。

白皮书提到,外部势力打“台湾牌”,是把台湾当作遏制中国发展进步、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棋子,牺牲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绝不是为了台湾同胞好。刘国深表示,这一点值得两岸中国人共同关注。

刘国深说,错估中国意图,遏制中国发展,是美国长期以来的行事作风。但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必须要清醒地认识到,美方利用台湾问题来阻挠中国发展,要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这对于两岸中国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两岸中国人须在国家民族的立场上去思考,须按照中国人自己的战略和节奏来解决两岸之间的分歧,不要做美国人的棋子,更不要被美国人牵着鼻子走。

四、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有利台湾、有利世界

白皮书提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近年来,不断有人提出疑问:大陆是不是放弃了“和平统一”,放弃了“一国两制”?前不久解放军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军事行动也让民间“武统”的呼声不断提高。

对此,刘国深认为,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方略是系统的、完整的,必须要全面系统的了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大政方针,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陆愿意和台湾方面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之上,来共同协商解决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开展对话协商,中国大陆将平等对待台湾各界人士在实现完全统一过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的地位和作用,这对于台湾各界来说是重要信号,也是非常好的机遇。

白皮书还提出,“经中国中央政府批准,外国可以在台湾设立领事机构或其他官方、半官方机构,国际组织和机构可以在台湾设立办事机构,有关国际公约可以在台湾适用,有关国际会议可以在台湾举办。”这是大陆方面第一次在“一国两制”的基本框架之下,提出统一以后,台湾地区涉外活动的具体安排。刘国深认为,这些政策的提出,能够让相关国家了解到,在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过程中,不会影响到相关国家在台湾地区的正当合法权益,也就是说,在中国政府同意的前提下,各国的利益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白皮书发表后,民进党当局进行恶意攻击,国台办发言人对此进行了回应。刘国深表示,《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再次阐述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追求和平统一的前景,大陆始终在尽最大努力、尽最大诚意寻求两岸问题和平解决。但是和平解决会遇到很多具体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更大的耐心、更多的信心和更丰富的智慧。实际上,这也是两岸之间一场政治意志力的较量,大陆争取和平统一的信念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但是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快速提升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条件。

对于新的白皮书发布后两岸关系将会有哪些变化,刘国深认为,大陆将继续深化对台湾地区的管控和治理工作,台湾当局必然会十分抗拒,然而,台当局越是抗拒,越会给大陆提供进一步管控和治理台湾的机会与动力。台湾问题终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彻底消弭于无形。(记者 石臼 逸舟)

原文转载海峡之声,原文链接:http://www.vos.com.cn/taihai/2022-08/13/cms204772article.shtml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