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南方日报】《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引发强烈反响 陈先才教授:两岸统一将为亚太地区和世界注入正能量
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576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进一步重申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展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我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教授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他表示,白皮书的公布,无疑会让世界更多的国家和人们,了解台湾问题形成的历史由来,使他们对台湾问题的认知更为准确,也有利于我们在国际社会争取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因此,白皮书在当前台海复杂情势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以下为专访原文:

1971年,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时隔51年,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台办、国新办10日发表的《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势力勾结“台独”势力,以实现其“以台制华”的政治目的,违反国际法,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连日来,白皮书在各界人士中引发强烈反响。专家表示,国际社会逐渐认识到台海和平与稳定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正能量,还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以及世界贫富分化等问题的有效解决。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对于新中国来说,1971年10月25日是个重要的日子。那一天,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教授陈先才说,该决议的价值在于国际社会基于历史与现实,再次确认一个中国原则,也在于正式确认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在于,该决议正式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台湾当局在1949年之后,在美国等西方势力的支持下,长期霸占联合国席次的局面被彻底打破。这不只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美国等外部势力长期介入台湾问题的重大挫败。”陈先才说。

白皮书指出,这一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问题。

随后,联合国相关专门机构以正式决议等方式,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享有的合法席位,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使用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

目前,全世界有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1978年12月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声明:“美利坚合众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白皮书点名民进党勾结外部势力谋“独”

值得注意的是,白皮书首次点名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白皮书提出,民进党当局他们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歪曲否定“九二共识”,妄称“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公然抛出“新两国论”。

“白皮书中首次对民进党的谋‘独’行径进行点名,一是表明我们要坚决同‘台独’分裂势力作斗争,绝对不允许‘台独’势力的阴谋得逞,二也是向台湾社会以及国际社会警示,要警惕‘台独’势力的严重后果。”陈先才解释。

此外,白皮书也提到,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个别国家一些势力与“台独”分裂势力沆瀣一气,其实质是企图改变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地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实现其“以台制华”的政治目的。

“这些行径歪曲联大第2758号决议,违反国际法,严重背弃有关国家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侵犯中国的主权和尊严,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白皮书提出。

陈先才表示,民进党长期推动“台独”分裂活动,尤其是近年来加大勾连外部势力,企图将台湾从中国领土分离出去,“可以说,‘台独’已经成为当前影响台海和平,阻碍中国国家统一进程的最主要障碍。”

近期,台海关系面临新一轮紧张,缘由是美国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抗议窜访台湾。陈先才表示,美国等外部势力勾结“台独”势力,其最终目的是想以此来阻止中国的统一进程,破坏中国的和平崛起。

“他们不想看到一个统一、强大的中国出现在东方。”陈先才说。

两岸统一助力亚太地区和平发展

陈先才表示,佩洛西窜台后,国际舆论开始讨论台海局势,也逐渐认识到台海和平与稳定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国际社会也越来越认识到中方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坚定意志和强烈意愿。

“众所周知,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外部势力干预。”摩洛哥非洲中国合作与发展协会主席纳赛尔·布希巴说,美国政客为了个人或集团利益,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干涉他国内政,是对国际秩序的破坏和践踏。

“白皮书的公布,无疑会让世界更多的国家和人们,了解台湾问题形成的历史由来,使他们对台湾问题的认知更为准确,也有利于我们在国际社会争取更多的支持和理解。因此,白皮书在当前台海复杂情势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陈先才说。

白皮书指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两岸统一无疑会对亚太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带来重大的意义。”陈先才表示,两岸一旦实现统一,将会大大促进世界局势的稳定以及国际安全的巩固,必然将成为推进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器,也有助于全球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以及世界贫富问题的有效解决。

原文转载南方日报。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208/16/content_10030650.html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