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看台海】黄俊凌:日本殖民统治者对台湾地区进行殖民剥削和掠夺,以文化同化毒害民众,犯下最大罪行
时间:2022-08-15 浏览次数:320

我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他表示,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地区期间,利用经济、文化手段,对台湾进行残酷的殖民剥削和掠夺,以文化同化严重毒害台湾民众的精神,犯下最大罪行。

以下是采访原文:

1945年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以广播《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同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正式对台湾、澎湖列岛恢复行使主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在接受“看台海”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期间,大肆屠杀奋起反抗的抗日台胞,欠下累累血债。日本殖民者还利用密不透风的“警察政治”、保甲制度、壮丁团等严密控制台湾民众,限制台湾民众的反抗行动。在经济上则按照“农业台湾,工业日本”的殖民统治经济模式对台湾进行层层盘剥。

黄俊凌指出,日本殖民者以土地调查、田野调查等手段,把台湾所谓的“无主之地”全部没收为所谓的“日本国有”,纳入殖民统治的管辖范围。又通过所谓“币制改革”,将台湾的金融体制纳入日本殖民资本体系,进一步对台湾进行残酷的殖民剥削和掠夺。

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犯下的最大罪行,莫过于对台湾民众精神上的毒害与文化上的同化,“要使台湾民众成为所谓的日本人”,实行“皇民化运动”,不仅要求台湾民众说日语、穿日本服饰、祭拜日本的神明,甚至把中国名字改成日本名字,黄俊凌认为,这种文化同化严重毒害了台湾民众的精神。

对于日本政客操弄台湾议题,中方多次作出表态,明确指出,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更应该谨言慎行,尤其应当深刻反省历史。

原文转载公众号【看台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pJW2w5dgVsiHLu3hbNvDw?scene=25#wechat_redirect

(编辑:邹传鑫;复核:杨畅;责编:杨昆福;编审:黄俊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