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风采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福州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四)
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793

7月21日上午,为进一步了解两岸社工共同运营的社区治理现况,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暑期实践团来到位于福州晋安区的大陆首家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当天实践团由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带队,随行调研教师有副院长张羽、党委副书记陈文、团委书记黄涛等。

两岸社区交流中心是晋安区被民政部确认为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重要举措,力争打造成两岸社工共同运营的社区“第一家园”。集两岸学术研讨、展示交流、社会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总面积2500平方米,总体功能布局为1院1坊2馆3中心,即城乡社区治理研究院、台湾社区创意坊、数字展示馆、禁毒馆、两岸社工创新中心、多功能会议中心、多功能活动中心。随后,实践团还参观了台胞公租房样板房。

随后,实践团前往台青“第一云家园”进行调研。2020年,在福州从事英语培训教育行业已超过20年的李正能创办“台青第一云家园”平台,为来自台湾的培训教师提供线上线下教育平台,涵盖英语、音乐、高尔夫球、美术等领域。致力于帮助在闽台湾青年拓展网络渠道、转型发展而成立的福州“台青第一云家园”,目前吸引40位台湾青年正式入驻。疫情之下,互联网正加速运用于各行业,两岸“云”交流也应运而生。

7月21日下午,实践团前往福州市三坊七巷前往调研近代著名翻译家和思想严复的晚年故居,实践团师生认真听取了严复故居的相关情况,该故居于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郎官巷西段北侧20号,坐北朝南,主座与花厅两座毗连,占地面积609平方米。在地导游详细介绍了严复的生平情况,严复先生立身行己且秉持特立独行的操守,学术政见上一以贯之的原则,以及翻译学上更是为一时之先,风格思想影响了后期一大批著名翻译家,其众多译著更是留给后世的宝贵遗产。通过对于严复故居的参观,实践团学生对于严复先生的爱国热情以及对于民族的突出贡献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与思考。

当天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与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严复翰墨馆在福建福州三坊七巷签署教研实践基地共建协议,标志着各方在推动资源共享、理论共学、活动共办、发展共谋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基地建成后将作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在福州的重要教研、实践场所,加强在当地涉台人才培养、地方涉台工作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实践团师生在严复翰墨馆与福州市台港澳办进行座谈,福州市严复翰墨馆馆长郑志宇首先欢迎了母校实践团师生的到来,并结合了自身经历分享了开办严复翰墨馆的原因,同时从两岸情缘、举办活动类型、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多个方面介绍了当前严复研究院的基本情况。随后,福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鸿榕简要地讲述了台湾会馆的建设历史。在福州市委台港澳办的经济处、交流处、联络处、宣传处等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后,台研院实践团师生与相关负责人围绕着榕马模式、台胞居住证、新冠疫情下的台企生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台企上市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问答,实践团师生也对于福州市的对台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座谈会尾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对福州市台港澳办几日来对于实践团师生提供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厦大台研院的组织结构和基本工作,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深入合作。

最后,福州市委台港澳办室务会议召集人、主任邓达木强调了福州在大陆对台工作的重要地位,并对于曾云声书记未来深入合作的意见表示赞同,下一步,双方将围绕合作协议内容,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进两岸交流。

(文稿撰写:刘慧琪、郭嘉铭;图片拍摄:薛振威、黄涛;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