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陈灿教授应邀作“科学定量方法前沿”课程讲授
时间:2022-07-28 浏览次数:592

应我院邀请,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安德鲁·杨公共政策学院终身副教授、美国公共行政学会交通政策和管理分会主席,并兼任美国国家交通财政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员陈灿博士为我院师生作“科学定量方法前沿”的课程讲授。课程自6月21日开始,7月21日圆满结束。本课程涵盖了各种因果推理设计和方法,包括实验、回归、匹配、工具变量估计、固定效应模型、差异差异和回归不连续设计,为我院硕博士生搭建了一个缩短因果推断方法理论学习和实证研究间距离的桥梁。

课程伊始,陈灿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因果推断方法的基本概况与应用。陈灿教授指出,“因果推断彻底改变了统计学家和许多学科的应用研究人员使用数据进行因果关系推断的方式”。用统计方法来回答研究问题,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一些因素(例如:干预、改变机构、法律的通过、公共政策或项目)对某些结果(例如:公共服务满意度、组织绩效、选举结果)的影响。

接下来的课程中,陈灿教授围绕英文学术论文写作、随机实验、倾向值匹配、工具变量等六个主题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并结合各种社会科学的应用分析了这些方法的优缺点。在课程中,陈灿教授也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本门课程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统计学方法在社会科学中的理论和应用,掌握在实证社会科学研究中进行因果推理的必要技能。

课程最后,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与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向陈灿教授表示了诚挚感谢。本次课程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走向尾声。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肖日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