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福州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三)
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611

7月20日,台湾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副院长张羽教授、石正方副教授、陈玉老师、江诗琪老师与我院政治所、经济所、历史所、文学所、两岸所、法律所的部分博硕士同学及我校多名港台籍学生前往福州马尾及闽侯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当天上午,实践团首先前往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参观调研。福建优你康公司是福建省引进的重大台资项目和2021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现有职工160人,其中台胞24人。负责人带领我院师生参观生产车间,与同学进行实地深入交流。“优你康”通过两岸产业的互通互融来推动以通促融,通过台湾青年在马尾的就业、发展、生活来推动以惠促融;通过增强两岸之间的民众交流,共同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来推动以情促融,创建台胞安居乐业之家。

随后,我院师生前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参观调研。1866年创设于福州马尾的船政学堂,是近代中国人探索国家自强之道的重要实践产物,承载了追赶世界、捍卫海权的梦想。通过博物馆讲解员的介绍与对轮机车间、15号管加课、船政书局等建筑遗址的参观,实践团深刻了解到船政在发展过程中对中国社会近代化的积极影响。“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虽因时代局限,福州马尾福建船政的辉煌只延续了40多年。但在历史的弹指挥间,却展现了近代中国先进科技、高等教育、工业制造、西方经典文化翻译传播等丰硕成果,孕育了诸多仁人志士及其先进思想。

当天下午,实践团赴闽侯县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参访调研。六和机械负责人何经理首先简要介绍了企业概况,随后带领我院师生参观生产车间与职工健身房、图书室与党建活动室,并与师生展开座谈。会上,何经理详细介绍了六和机械的发展历程和主要产品,阐释了“以品质赢得市场”的企业发展理念。师生们针对企业的互动关系、发展优势、合资方式与用人标准等问题与何经理进行交流,并与何经理探讨福建省惠台政策的实施效果,对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方向展开更深入思考。

最后,实践团来到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了解台青创业发展的实际情况。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内入驻了13家第一批台青企业,涵盖了台湾文创、文体、教育及康养类企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对其中的“虫趣”、“跆拳道”、“漆艺文创”等企业进行了详细介绍,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眼球运动”的护理效果。闽台家园在运营中强调“带着蜕变的翅膀,牵着有共同梦想的海峡两岸一家人展翅高飞,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两岸互信发展。”  

本次实践团通过对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与福州市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调研走访,加深了对台企、台青与中国近代史的理解与认识,切身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特有的砺志进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勇于创新的精神传统,加深了对两岸联系密不可分的真切理解,对于台商台企在海峡两岸的发展、两岸经贸融合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有了更深的认识。

(文稿撰写:刘怡畅、肖子乐;图片摄影:肖子乐、苏甜田;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