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风采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福州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二)
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644

2022年7月19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暑期实践团来到福州台商投资松山片区调研。调研团队的第一程来到台资企业福州汇昌纺织有限公司的制造车间进行参观。企业负责人廖先生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基本信息和生产链,以及公司的绿色环保无纺布技改项目,展现低碳生产工艺,同时为高校学生就业选择和职业规划提出了建议。

之后召开了台资企业座谈会,当地不少台资企业代表积极参与座谈和实践团师生展开互动、分享心得及阐述看法。带队老师黄涛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目标和过往台研院调研的情况。实践团各专业博士生、硕士生及港台籍学生就台商投资企业的供应链情况、绿色环保标准、企业法律咨询、技术、人才引进,以及大陆惠台政策在台商投资区的落地情况,台胞对政策支持的满意程度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得到了与会台资企业代表的耐心解答和回应。

台资企业代表们指出了福州台商投资区与福建省其他国家级园区的比较优势。他们认为,福州台商投资区的优势在于区域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成本较低、基础设完备以及对台投资政策优惠等优势。


当天下午,实践团前往畲族乡参观学习,当地解说员引导师生前往历史记忆馆和畲族技艺传承馆,对馆内的畲族历史与技艺文化基本情况进行介绍,使得实践队员对于畲族历史与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畲族是分布在我国福建、浙江、江西、贵州,广东、安徽、湖南等省的少数民族。畲族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通用汉文字。馆中除了展示畲族起源与分布外,还有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如祭祖、婚礼、山歌,更有收集来自畲族各姓的祖训等。

在畲族技艺传承馆中,配套呈现了畲族各地区服装的样品展示,还有畲族歌曲、畲药、畲拳等畲族社会文化的资料、影像展示,实践队员可根据图片展示学习畲拳打法,大大增加了此次实践的趣味性。

(文稿撰写:刘方舟、邹传鑫、林诗咏、杜佩珊;图片摄影:刘方舟、邹传鑫、林诗咏、杜佩珊;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