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外风采
踏足迹 促融合:厦大台研院福州涉台服务实践团调研纪实(一)
时间:2022-07-24 浏览次数:744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充分发挥我校优质学术资源对接福州对台工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组织了“福州涉台服务实践团”于2022年7月17日-22日间赴福州开展调研活动,本次调研的主题是“踏足迹 促融合”。实践团成员包括11位老师、30位学生,其中有3位台湾学生和2位香港学生,涉及台湾研究院、电影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等学院的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法学、社会学等学科。学院希望通过此次事件活动加强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能力,切实为推动两岸互动交流贡献力量。

在学院党委书记曾云声老师、院长李鹏教授、党委副书记陈文老师、副院长张羽教授,经济所唐永红教授、石正方副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两岸关系研究何晓繁所助理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陈玉老师,团委书记黄涛老师、党政辅导员江诗琪老师的带领下,实践队通过前期调研、确定主题、任务分工、资料收集、疫情防控安排等一系列准备工作,最终于7月17日下午5时,从厦门出发赴福州进行为期6天的考察调研。

7月18日上午,实践团前往福州市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进行调研,并与福建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开展座谈。福建连江桃园体育娱乐有限公司由已故台湾福建同乡会理事长、台北福州十邑同乡会理事长蒋启弼先生创立于1992年9月,当时正值大陆改革开放初期,蒋启弼先生情系家乡,毅返故里,报效祖国。在座谈中,福州温泉高尔夫副总经理范松昇介绍了企业经营情况,连江县台港澳办主任林木雄进行了发言,欢迎台湾研究院实践团的到来。实践团的学生积极参与座谈,就台企人才引进、校企人才联合培养、两岸融合、连江县与台湾地区合作、两岸体育和康养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提问。通过座谈,实践团学生加深了对台企的了解,对两岸企业合作有了更直观、深入的认识。

当天下午2时,实践团前往少数民族村东湖镇天竹村参观调研。天竹村,古时亦称天竺,村民均为畲族,自宋代迁居于此。实践团参观了连江历史建筑天竹村卫生所、畲族文化展馆、岩下留耕堂等,学习了畲族的历史、医药、习俗、饮食、服饰等知识。通过对天竹村的参观调研,实践团学生不仅学习到少数民族历史文化,还对乡村振兴模式和成果有了深入的认识。参观完天竹村后,实践团首日行程圆满结束。

(撰文:岑园园;摄影:岑园园、台属联林育可等;编辑:邹传鑫;复核:刘慧琪;责编:杨昆福;编审:黄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