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关系系列】周阳山教授应邀作“文化中国与两岸关系:从俄乌冲突谈起”讲座
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1076

715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文化大学周阳山教授于院楼507作“文化中国与两岸关系:从俄乌冲突谈起”讲座。讲座由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季烨教授、文学所朱双一教授、经济所黄燕萍副教授与两岸所张彩霞助理教授出席,各所共计三十余位硕博生线下参与。李鹏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周阳山教授从台湾赴我院开展讲座的诚挚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周教授在学理功底与政治实践两方面的独特人生经验。

讲座伊始,周教授通过回顾自己在美留学时兼顾求学与撰写社论的经历,从中东欧与中国之比较研究的学术背景入手,引出了“文化中国”的概念。周教授将“文化中国”定义为以汉族为核心、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华文化传统,这是台海两岸超越政治分歧的文化基础,也是中国不同于美俄等存在种族歧视等族群问题之大国的独特优势。

接下来,周教授以俄乌冲突为例,旁征博引地回溯了乌克兰史背后复杂的文化族群面貌。从人种异同到两次世界大战后的领土分隔与战后秩序安排,周教授还原了这场交织着文化传统与历史渊源的冲突对峙全貌。立足于此观察台海两岸,周教授认为两岸关系与俄乌两国间关系截然不同:一方面台海两岸仍具有一个中国的法理框架,绝非领土分裂;另一方面虽然台湾年轻人呈现出认同失根的现状,但“文化中国”的基础仍然存在。

最后,谈及拜登上台后的美国对华政策,周教授观察到美国基于现实主义立场,首要致力于扩大国内投资与基建,对华有竞争但不讲对抗。因而,在国际背景下,两岸关系发展的结构与脉络将全然不同于俄乌间冲突。

讲座结束前,周教授耐心真诚地与我院师生开展了交流,针对教育与国族认同、现代化模式、新党发展前景等问题深入分享了见解。本次讲座在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走向尾声。

  

  

(撰稿:曾杨雪  摄影:杨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张文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