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刘国深教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开题研讨会在厦门宾馆顺利召开
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807

7月5日,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承办的刘国深教授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开题研讨会在厦门宾馆顺利召开。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高和荣、副处长林木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等专家学者出席开题研讨会。此次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开题研讨会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与,取得了良好效果。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开题研讨会。

厦门大学社科处林木顺副处长在开题论证会的致辞中指出,希望课题组成员能够传递中央台方针政策方面的新思维、新论述和新主张,为新时代党推进祖国统一做出厦大的贡献。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委书记曾云声代表台湾研究院对各位前来参加重大项目开题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刘国深教授领衔各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课题逻辑论证严密,理论基础深厚,展现了台湾研究院的实力和魅力,并指出学院党委将尽最大可能支持课题研究工作,全面、细致地确保课题顺利开展。

此次重大项目开题论证的首席专家、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教授做主题报告时强调,实现国家最终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夙愿,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本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在核心问题的统领下,课题的研究思路有着严密的逻辑链条,通过环环相扣的子课题能够确保研究工作细致开展。

期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郑剑线上出席活动,他指出,首先要在党工作的大局上去思考台湾问题,我们要结合新的形势变化,深入理解党的对台方针政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忠纯教授谈到,要从国家完全统一的视角梳理中共对台大政方针和政策的形成、传承及发展过程,并概括其主要精神与特征。

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教授王鹤亭指出,应当重点研究和阐释党的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精神,国家完全统一的时和势始终在我们这一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季烨指出要瞄准于未来阶段,前瞻性地考虑问题,把“一国两制”构想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王华认为,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国家统一的前提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经济社会融合实践可以为国家统一提供重要的议题素材和检验场域。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认为,心灵契合是通过文化的途径文化的手段来促进两岸的心灵契合增进和平统一的认同,巩固两岸统一的文化基础。

最后,厦门大学社科处高和荣处长在会议总结中对本次开题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指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具备专业的研究团队和强大的研究实力,开题效率高,研究进展迅速,子课题的安排与落实准确到位,希望在接下来的研究过程中各位研究者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早做规划、尽善尽美。

(撰稿:何淼  摄影:杨畅  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