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提升系列】王俊教授作“苏州自贸片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主题讲座
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649

6月27日晚七点,我院经济所本学期“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研究专题系列讲座”的第四讲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展开。苏州大学商学院王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苏州自贸片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主持,我院经济所副所长林子荣助理教授及我院博硕士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与讲座。

王勇所长在致辞中对王俊教授为我院老师学子作线上讲座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王俊教授在国际经贸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王勇所长指出,此次“苏州自贸片区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专题讲座对我院师生开展关于福建自贸区对台先行先试涉台政策措施落实的相关研究而言尤其有现实意义。

王俊教授以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核心特质、制度创新在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中的发展现况、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成果经验,及其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为逻辑展开分享。王俊教授首先指出中国自贸区实践拓展了世界上通行的自由贸易园区的内涵与外延,并为“制度高地”构建出良好的营商环境。随后,王俊教授介绍了苏州自贸片区的功能定位、地区特色和显著成效,并结合多年的研究及实践经验,对苏州自贸片区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王教授认为应当把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自贸区建设的立体化布局以及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的自身困境和四大新形势。最后,王俊教授指出,“对标上海,勇于突破,善于创新;坚持定位,叠加战略,制度先行”是当下苏州自贸片区可行的破局对策。

王俊教授

在自由提问环节,王俊教授首先回应了苏州自贸片区在执行制度创新时针对台商的制度创新的问题。她指出,目前为止,位于苏州自贸片区内的苏州工业园区内的台资企业并不多,主要是以外资企业为主,如日、韩和美资企业为代表;对于苏州自贸区片区在当前以内循环为主的发展模式下有何新的使命这一问题时,王老师认为当下我们需要更加注重双向开放和对中西部地区的内联,无论是台资,还是外资企业,我们都要进行融合对接。

经济所所长王勇副教授

最后,王勇所长在总结时表示,王俊教授的精彩讲座分享了非常前沿和应景的研究心得,兼有理论和实践的深度,为我院师生开展福建自贸区对台先行先试涉台政策措施落实的研究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借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邀请王俊教授与我院师生开展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

(文/图:邹传鑫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王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