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政治系列】黄清贤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台湾情势与两岸关系”讲座
时间:2022-07-08 浏览次数:791

在举行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研讨会期间,我院邀请中国国民党前大陆事务部主任、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黄清贤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台湾情势与两岸关系”和“两岸关系的公共治理思维”学术讲座。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讲座,天津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何慧俐教授、我院特聘教授刘国深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副院长张文生教授、我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政治所沈惠平副教授、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助理教授等教师出席讲座,讲座还吸引了我院共计三十余名硕博士生旁听。

李鹏院长首先对黄清贤教授百忙之中专程到我院作主题讲座表示感谢,他指出,黄清贤教授在两岸研究领域拥有丰富经验,黄教授是既具备理论的功底又拥有实践经验的知名学者,希望同学们从今日的讲座中学以致用。

讲座伊始,黄清贤教授对厦门大学的人情味表示感慨,他谈到,每次回到这里,都感觉很亲切,感觉台研院焕然一新,没有变的就是人情的味道,我们的距离始终很近。因为我们血脉里有同样的中国人的基因,所以我们会这样亲近。但随着建构式认同的改变,每个人有自己的利益的导向,两岸目前的局势复杂,是因为人类的利益太复杂。他特别指出,学术不是象牙塔,不是卖弄理论和模型,而是要真真实实地帮助解决现实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两岸关系问题,两岸系没有处理好就会拖缓复兴的脚步。

黄教授指出,研究者在研究两岸问题时需要感同身受,才能理解两岸的局势。接着,黄教授从学术角度探讨了“路径依赖”、“路径创造”的概念区分,并进一步讨论上述概念对台湾情势的现实影响,从政策变迁的角度深入分析了岛内政党在促进两岸关系发展、交流合作上的可能路径。在讲座的下半部分,黄教授深入分析了俄乌冲突后的国际局势对两岸关系的可能影响,尤其是两岸民意的走向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并深入阐述了稳中求进的大陆对台政策。

在讲座的尾声,黄教授与师生围绕台海局势、岛内政党政治、两岸融合发展中的公共治理展开讨论。最后,讲座在我院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李鹏教授在讲座最后再次表示了对黄清贤教授、何慧俐教授的衷心感谢,本场讲座为我院学子研究两岸关系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学习机会。

(撰文:刘慧琪 摄影:杨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李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