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台湾社会系列】高瑜研究员作“身份认定与界域转换:台湾外省族群认同的研究与反思”讲座
时间:2022-07-06 浏览次数:633

7月2日下午,大理大学民族文化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高瑜博士受邀为我院作“身份认定与界域转换:台湾外省族群认同的研究与反思”讲座。本次讲座由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主持,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助理教授、历史所王玉国助理教授出席讲座,讲座还吸引到我院硕博生及外院同学共计三十余人参与。

高瑜博士从自己研究在台云南人的社科项目切入,为听众分享了她在田野中的见闻与经验。高瑜博士讲到,她偶然参加的一次南投“清境火把节”,启发自己重新关注研究者自身的位置及视角,从而借助“在云南的台湾人”这个身份开启了“在台湾的云南人”这项研究。高瑜博士为大家介绍了伴随滇缅游击队两次撤台而到台湾的云南人,及其在群居中发展出的在地化节庆仪式与饮食特色,凸显其在注重族群身份中走向“文化自觉”的过程。

带着对在台云南省籍群体的关注,高瑜博士的视角扩大到了台湾的“外省族群”。高瑜博士认为,外省人是在历史、政治和文化三个面向上逐渐界定出来的,在不同阶段有着对身份的不同认定,受到族群政治的影响。在台外省人面对着身份类别、自我认知乃至“国家认同”三个层面上的张力乃至混乱,其身份认定常常处在模糊的临界状态上。

最后,高瑜博士总结到,台湾“外省族群”研究在代际认知、文化仪式、政治参与、眷村空间及历史文献多个角度还存在进一步深入的空间,其群体认知的边界始终向未来开放。

在交流环节,高瑜博士热情解答了民进党中的外省族群、台湾社科学界之倾向立场、田野调查中的有趣见闻等师生关心的问题。最后,陈先才教授对高瑜博士的到场分享表示衷心感谢。

(撰文:曾杨雪 摄影:杨畅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陈先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