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文学系列】白杨教授作“空间书写与海外华文文学的情感特征”讲座
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575

6月30日晚,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杨应台湾研究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发表题为“空间书写与海外华文文学的情感特征”的学术演讲。本次讲座由我院文学所所长刘奎副教授主持,文学所朱双一教授、我院副院长张羽教授、文学所副所长吴舒洁助理教授及文学所硕博士生以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参与。

刘奎所长对白杨教授做客线上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白杨教授的学术成果和研究经历。

讲座中,白杨教授先从“空间”理论导入,阐释如何将“空间”作为一种方法和视角来分析跨域写作中海外华文文学的生命体验与情感表达。其后白教授以文本细读的方式,论述了从“留学生文学”到“新移民文学”的发展过程中,西方世界的华人对于自我及所在社会空间的认知迁移,揭示了“新移民文学”情感特征状态的历史性变化。同时,白教授指出:“域外汉语文学的存在是对中国大陆文学的补充、延续和发展。在美学形态上,它们提供了一些独特的样态和思想经验,表达了特定历史语境中的情感意识,展现了汉语文学在海外的一种有潜力的创作态势。”白杨教授表示,研究者在关注台湾文学的同时,也应将目光投向“新移民文学”范畴。

在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白教授的演讲内容展开热烈讨论,发表了心得并进行提问,白教授也对师生们的疑问给予清晰解答。

张羽副院长在总结时表示,白杨教授的精彩讲座思想开阔,议题集中,呈现出清晰的脉络。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邀请白教授与我院师生开展更加深入的面对面交流。

(撰稿:林书廷 摄影:郭嘉铭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张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