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刘国深:中国政府依法提升台湾海峡执法能力
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277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特聘教授刘国深近日与北京、上海及台北学者,针对美国大打“台湾牌”等相关话题,共同接受深圳卫视《决胜制高点》节目连线专访。

主持人朱克奇:有美国媒体说,以前台湾海峡的法律地位“并不经常被讨论”,刘先生您如何看待中方,此时明确或者说重申台湾海峡法律地位的时机,中方的考虑又是什么呢?

刘国深:首先就是美国的因素,当前这段时间中美关系是处在非常困难的阶段,美军派军舰通过台湾海峡这个事件背后就不单纯了。它的动机很明确,就是向中国政府进行军事上的施压,甚至向台湾方面传递一些错误的信号,这个时候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表明自己的立场,否则就是对自身的国家安全构成了重大的威胁的时候。我们默不作声,当然是不合适的,其次必须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中国政府在台湾海峡附近的执法能力是空前提升,所以这个时候我们重申台湾海峡的法律地位的问题,跟中国大陆自身的执法能力的提升是有直接关系的。

主持人朱克奇:此前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居然配合美国说,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适用国际法的公海自由原则,我认为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的这种说法是在出卖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个中国的国家利益,是一种数祖忘典、倒行逆施的行为,刘先生怎么看?

刘国深:台湾的外事部门的发言人类似的说法,其实不仅仅是不符合法理精神,不符合国际海洋法公约。其实也是与台湾地区,它自身的有关规定是不相符合的。

主持人朱克奇: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又该如何管控危机?

刘国深:我们知道美国人非常会玩弄它的一套外交辞令,或者是他的一套说辞,那么它也可能会为自己通过台湾海峡,编造出他们的一些说法。因此一旦出现这样的危机,首先我觉得还是外交途径的对话交涉,这是首选的方案。其次的军事行动还是要做相应准备,那么必须强调的是,采取军事行动的这样一个事态,如果发生的话,那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非常慎重地来处理。

主持人朱克奇:大陆在台海加强执法会对台湾当局和台湾社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刘国深:如果台湾方面它自己放弃了自身的权利,或者说自身应该负的责任的话,大陆方面必须要单独扛起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台湾海峡地区的权益的重责大任。随着中国大陆方面国力的增长,大陆方面在台湾海峡加强执法的情况,我认为会越来越多。如果台湾当局出卖两岸中国人的共同权益,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领海的完整。大陆方面必然会强化对台湾海峡地区的治理行动,其结果当然就是台湾当局在台湾海峡的治理空间会变得越来越小,它参与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这实际上也是海峡两岸走向完全统一的一种潜在的可能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朱克奇:美国用军舰穿航台湾海峡的方式来打“台湾牌”,这当然会引起中方的反制,从长远来看,中方是不是会针对美方的挑衅行为进行更多的反制或反击,从而使美国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刘国深:随着中国政府维护领海主权和治理海洋的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在落实国际法的能力方面,它也会不断的调整自身的一些政策作为。有些过去是想做的,但是没有条件做,那么现在有条件、有能力了,我们就该地区去依法办事,去更好地落实中国政府对台湾海峡不同海域的治理。

主持人朱克奇:前不久,日本举行了“太平洋水陆两栖指挥官研讨会”,主要是印太地区的一些水陆两栖部队的指挥官前来参加。这次会议实际上是由美国海军陆战队主导的,而台军方也有人出席。美军此举有哪些政治军事方面的用心?

刘国深:因为到目前为止,美日双方在与台湾问题上,他们还是有所忌惮的。必须要顾及中国大陆方面的态度,所以台湾的所谓的“军人”,他一般是不能够以所谓的“国家代表”的身份出席,他们会有一个灵活的处理方式。

主持人朱克奇: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注意到,美日打“台湾牌”似乎有一点“唱双簧”的意思,美方似乎有一点寄希望于日本的态度,而日本也跃跃欲试,不断把手伸向台湾海峡“测试水温”,您觉得日本接下来会在台湾海峡有所动作吗?

刘国深:我们经常去警告日本方面不得染指台湾问题,否则是会触动中日两国的敏感的外交关系的神经。对日本方面的这些动作。其实我们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外交交涉应该来说还是最基本的一些动作,当然必要的时候,采取相应的一些军事上的回应,做出反制是也是必要的,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主持人朱克奇:拜登政府自上台以来已经通过4次对台军售,虽然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的“常态化”,但是在具体内容上确实存在一些差异,比如说4次军售当中有3次都是以付费维修等服务为主,而台军最想要的能够帮助其发展所谓“不对称战力”的武器,拜登政府并未同意出售,那么这是否体现出美国对台军售的“两面性”?

刘国深:美国人要的实际上是它的国家利益。台湾当局要买美国的军火,当然还是要考虑所谓性价比的问题。不仅如此,他们还要有一定的自主性,不是说美方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其实不管是民进党当局还是国民党当局,它们在对美政策上,它们也有自己的一些小算盘,一些小九九。所以这造成美台双方经常为了一些军购的问题争论不休。当然还有一个不得不明确讲的一个问题就是美方在卖武器给台湾的时候,实际上它也要考虑这些先进的武器会不会落入中国大陆手中,会不会相关武器系统的一些秘密被泄露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手上。这个就是我们讲美方它们的一些顾虑,它们的一些小九九。这就造成说美国经常有时候在对台军售问题上,有的时候它并不能够完全按照台湾方面提出的这些项目,来履行它所谓那些“防卫台湾”的这样一些所谓的“职责”问题。

主持人朱克奇:面对美方的步步紧逼,进行大胆的反制和反击,能否为我们争取到更为有利的态势,能否逐渐塑造一种有利于我们彻底解决台湾问题的形势呢?

刘国深:随着中国的国力慢慢的提升,透过外交折冲,或者是外交对话、外交喊话的方式,表达中国政府对相关问题的一些立场,提出中国政府的主张,这将越来越成为中国对美外交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追求的是中美两国的双赢,追求世界的多赢,不是仅仅为了中国自身的利益,中国是非常重视其他国家的合法权益的。合理合法的权益,中国政府一定会尊重的。但是在中美关系当中,我们还是要做好心理准备,该斗争的时候,我们要敢于斗争,要善于斗争。

原视频链接:https://zbgat.scms.sztv.com.cn/zbgat/wqnr/jszgd/78894154.shtml

(视频文稿整理:邹传鑫; 编辑:邹传鑫; 责编:杨昆福; 编审:刘国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