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文学系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罗岗教授作“重识左翼男性主体:从陈映真到王蒙”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26 浏览次数:359

2022年5月23日晚,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中国丁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赵树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罗岗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之邀,在线上发表题为“重识左翼男性主体:从陈映真到王蒙”的学术演讲。本场讲座由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主持,两岸所唐桦副教授、文学所吴舒洁助理教授与文学所硕博士生共同在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线下观看。同时,此次演讲通过网络平台直播,线上收看人数逾500。

罗岗老师从赵刚对于陈映真早期小说的解读切入,引出“左翼男性主体”这一概念,就“‘左翼男性主体’如何面对‘欲望’”以及“陈映真的思考是否成为绝响”等问题与赵刚进行对话。罗岗老师表示:“若将陈映真摆放到‘延安文艺’以来的当代文学这一大格局中来看,他的思考并非绝响,还得到了很多呼应。”他认为,“左翼男性主体”的“难题性”是中国左翼文学传统中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正如与陈映真差不多同时代的大陆“当代文学”及其前身“延安文艺”作家曾以不同的方式反复地讨论,形成了不同的变奏。

随后,罗岗老师将眼光从陈映真这一“起点”移至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罗岗老师指出,陈映真希望“第三世界左翼知识分子”摆脱“忧郁”的状况,而王蒙、丁玲的作品恰恰也显示了“左翼知识分子”锻造出新的“政治成熟”的过程。

罗岗老师演讲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回应和提问,线上听众也通过文字方式热烈参与讨论。最后,朱双一教授代表师生向罗岗老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林书廷、吴俊熹 图:曾杨雪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吴舒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