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湾历史系列】戚嘉林教授作“台湾史通史的撰述与思考”讲座
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597

6月21日下午,于厦门佰翔五通酒店三楼格物A厅,台湾佛光大学、世新大学教授、中国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台湾史通史的撰述与思考”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邓孔昭教授、朱双一教授、陈小冲教授、陈忠纯教授、黄俊凌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及我院各所硕博士生参加。

戚嘉林教授分享自己撰写《台湾史》的体悟,谈撰写台湾通史的必要性,指出学者要建构正确且不带偏见的历史叙事、正确且自信的“大一统”历史观。

戚嘉林教授认为,历史是交错的、绵延的,不应以割裂的方式看待。论及历史的“交错性”特点,戚嘉林教授认为通史撰写应综合把握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个面向;论及历史的“延续性”特点,戚嘉林教授指出清代台湾对明郑时期的政治制度有一定的继承性发展,四百年来台湾频繁的政权更迭对历史记忆造成的冲击层层累积,导致台湾人国族认同的错乱。

另外,戚嘉林教授作为台湾统派领袖,分享自己与“台独史观”斗争的故事。如李登辉曾声称“台湾的牛是荷兰人从印度运来的”,以及广为流传的“‘二二八事件’起因于国民党的贪腐及通货膨胀”,戚嘉林教授以扎实的学术功底作考究,证明“台湾牛来自大陆”“通货膨胀系日本人为制造”“国民党基层军公教人员贪腐能力有限”,以此批驳绿营人士“扭曲片段历史记忆、结合日常生活经验来撕裂台湾与大陆关系”的行径。

戚嘉林教授高度评价了康熙年间编纂成书的《台湾府志》《重修台湾府志》,肯定康熙朝对建构历史、掌握历史话语权的重视。同时也遗憾地指出,“两蒋时期”国民党对历史认识程度不足,致使今日“独派”人士以“台独史观”任意歪曲历史,导致台湾人认同错乱的恶果。

讨论提问环节,邓孔昭教授指出辨别史观、掌握史观是历史专业的必修素养,考据、辨别史料的能力也是史学必需;朱双一教授认为,“台独”思想是当代“台独”论述者无中生有的建构,因国民党论述能力不够,大陆学者有责任解构“台独史观”、还原历史真相;陈小冲教授指出“台独史观”的泛滥,引起台湾民众认同的异化,民众不认同“大一统”史观,使统派在岛内处境艰难;陈思副教授探讨了荷据台湾史研究的相关话题。另外,针对各所同学的提问,戚嘉林教授分享了对两岸交流、学校教育及“九二共识”的看法,认为“内战不能无限期,两岸的共识要说明白”。

下午的演讲共进行了3个小时。最后,张羽副院长对戚嘉林教授于疫情期间莅临厦门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刘慧琪 文/张玉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