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学术提升系列】刘文森作“政策咨询报告的特点、写作要求及注意事项”专题讲座
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612

为提升政策咨询报告的撰写能力,更好地促进我院师生将理论成果转换资政献言能力,6月21日下午,在校社科处的协调支持下,我院邀请了福建省委办公厅原副巡视员、福建农林大学兼职教授、我校校友刘文森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政策咨询报告的特点、写作要求及注意事项”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主持,原法学院院长廖益新教授、我院副院长张羽教授出席。这场设在507报告厅的讲座吸引我院各所师生近三十人参加。

陈文副书记对刘文森老师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刘文森老师的履历以及在各大学讲授公文写作的教学经验。

讲座伊始,刘文森老师对再次回到厦大母校感到十分亲切。讲座主要由七个部分构成,分别涉及到决策咨询报告的定义、类型、议题、内容特点、开展步骤、写作结构、写作注意事项等。

刘文森老师从他多年从事决策咨询报告写作的经验出发,细致地为师生们比较了多种类型的决策咨询报告的写作特点,生动地讲解了写作决策咨询报告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写作问题与解决方法。

刘文森老师在讲座中特别提到,深入社会现实,做到基本经验总结,是决策咨询报告非常重要的写作前提。决策咨询报告写作要关注国内外重大事态和重要变化、关注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聚焦具体事件,探索现象背后的原因。此外,刘老师特别强调了文章写作时要注意结构层次叙述语的标准,特别强调决策咨询报告的对策建议要具体、讲重点、有新意,要有一定的科学性、前瞻性、创造性、针对性、可持续性和可操作性。

讲座结束后,陈文副书记对刘老师亲临台湾研究院授课再次致以衷心感谢。

(撰文/刘慧琪 摄影/郭嘉铭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陈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