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台研理论系列】张建副研究员作“从探索型实践转向高质量实践:‘一国两制’香港实践25年”学术讲座
时间:2022-06-19 浏览次数:636

6月16日晚,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副研究员,在厦大嘉庚四418会议室举行题为“从探索型实践转向高质量实践:‘一国两制’香港实践25年”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副主任、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王贞威主持,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出席,台湾研究院硕博生共计四十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所港澳研究室主任张建副研究员)

张建副研究员在讲座中,分别从香港治理的战略思维和实践、“一国两制”在香港“探索型实践”25年的启示、未来“一国两制”在香港“高质量实践”的发展方向、“一国两制”高质量实践期的理论建设与战略运筹四个部分为我院师生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分享。

张建副研究员认为,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会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张建副研究员指出,从回归25年香港的发展路径可以看到,香港倚靠国家、融入国家,加强与内地合作是香港“一国两制”确保繁荣稳定的核心支撑。“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完善与发展,变得更具生命力和吸引力。

在交流环节,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以及博士后薛美芳博士分别围绕香港地区“高质量实践”与“一国两制”理论中的软实力建设等问题与张建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王贞威副主任对张建副研究员的精彩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文:杨洋 摄影:刘慧琪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王贞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