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我院文史团队赴泉州考察调研
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537

6月2日,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副院长张羽教授、邓孔昭教授、朱双一教授、陈小冲教授、陈忠纯教授、黄俊凌副教授、蒋小波副教授、陈思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以及文史两所硕博生一行赴泉州考察调研。

当天上午,考察团前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参观调研。李鹏院长代表台湾研究院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签署了共建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的协议,双方均表示期待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培养对台人材。随后,双方就《闽台缘》基本陈列改陈大纲进行座谈交流,在陈建鹰副馆长介绍基本陈列大纲修改意见后,与会老师对有关修改意见进行了反馈,进一步讨论了展陈形式、细节修正等问题。会后,在馆方的引导下,考察团一行参观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该展览以翔实的文字内容、丰富的展品与多样化的展出形式呈现了郑成功波澜壮阔的一生,生动描述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伟大历程。

我院与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签署共建协议

双方座谈交流《闽台缘》基本陈列改陈大纲

考察团参观《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

当天下午,考察团走访了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以及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等闽台交流的前沿阵地。金门供水工程是从福建山美水库引水向金门供水的水利工程,自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以来,已突破2000万吨,真正实现了“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总经理详细介绍了金门供水工程的历程与工程实施的相关情况,并带领考察团参观了金门供水工程的展览与龙湖泵站。

考察团参观金门供水工程

随后,考察团赴晋江市围头村考察“八·二三”炮战遗址。围头村素有“海峡第一村”的美誉,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最南端,与大金门岛隔海相望,过去曾是“八·二三”炮战的阵地之一。在围头村村委会书记洪水平的带领下,考察团参观了毓秀楼炮战遗址、八二三战地公园、围头海角一号碉堡遗址。在参观过程中,洪水平书记向考察团介绍了从“八·二三”炮战以来围头村的发展历程,在二十年的奋斗目标之下,围头从昔日的福建海防最前线成为了今日的闽台交流的最前沿,与台湾建立了密切的姻亲关系,真实反映了两岸关系的变化。在临行前,围头村村委会还向考察团赠送了《围头记忆》《围头地情研究》等珍贵研究资料。

考察团参观围头村

本次考察团通过对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金门供水工程、围头村等地的参观走访,加深了对闽台历史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切身感受到了两岸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意识到加强两岸交流的重要性,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够在学术研究中更进一步挖掘两岸的历史文化渊源,丰富“两岸一家亲”的文化内涵。

(文:陈颖莹、魏祺钰  图:魏祺钰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陈忠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