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两岸社会系列】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席恒教授作题为“两岸和平发展的社会保障路径研究”讲座
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386

6月8日晚,我院邀请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三秦学者席恒教授,在台湾研究院507学术报告厅举行题为“两岸和平发展的社会保障路径研究”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陈先才教授主持,社会所执行所长肖日葵副教授、社会所副所长黄燕萍副教授等5位老师以及院内硕博生共计四十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席恒教授从社会保障的概念与性质入手,点明“社会保障关注每个人的权益,尤其是弱势群体。作为化解社会风险、提升民生福祉的制度安排,具有重要的社会团结和国家认同功能”,席教授还提出,通过明晰两岸和平统一的民生福利政策,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人民建立稳定的安全预期,是提升两岸人民国家认同,实现国家统一的重要途径之一。

接着,席恒教授围绕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的现状,对两岸社会保障可携性、同构性与共享性依此进行了学理分析。席恒教授指出,“可携性社会保障政策是解决跨境劳动者社会保障权益损失、激励流动劳动者工作地参保的有效方法;制度同构化是解决不同制度之间制度融合的有效方式;利益共享与合作共享则是促进具有相同利益趋向的群体结成命运共同体、与促进具有不同利益诉求的群体实现合作收益和社会融合的有效途径。”并通过欧盟、德国与中国香港的案例,对现有的社会保障模式与发展进行了展望。

最后,席恒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社会保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国家认同的政策路径。一是,通过社会保险的可携性政策,增强台籍劳动者参加大陆社会保险的积极性;二是,通过两岸社会保障的同构性制度,实现两岸社会保障制度结构、体系结构和项目结构的融合、统一和衔接;三是通过两岸民生福祉的共享性方案,实现两岸社会保障的基金共享、项目共享、服务共享和权益共享。

讲座内容结束后,我院博士生罗春阳与郑博围绕该议题与席恒教授进行了讨论,席恒教授对他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陈先才教授代表师生向席恒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舒欣 摄影:杨 洋 编辑:邹传鑫 复核:刘慧琪 责编:杨昆福 编审:肖日葵


Top